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 湖南3万亿的背后

    “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1月14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道。

    去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
    去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

    这也是继2012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后,湖南经济总量的又一次跨越。期间,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省内传统产业遭遇“天花板”等多重困境,湖南都使出了哪些“招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

    对此,1月15日,时刻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探寻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的背后。

    攻坚克难的3万亿

    2012年,当湖南以“2万亿元”飞奔之势赢得周边省份一片喝彩之时,湖南人没有想到跃上3万亿元发展台阶的挑战如此之大。

    当时,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产能相对过剩……中国经济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代,转而进入中速增长阶段。“一个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张世平介绍,这期间国内经济增速从2011年的9.2%回落至2015年的6.9%,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湖南当然也不可能置身事外,张世平介绍,4年间,湖南不仅与全国一样面临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持久战”,还经历了“遭遇战”:比如2016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湖南气候反常,降雨明显偏多,多处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100亿元。

    同时,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湖南民间投资不断下滑。工程机械、烟草、有色金属、钢铁等湖南传统优势产业遭遇“天花板”,传统的支柱产业增长速度迅速下滑。而受自然灾害影响,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则减产严重。

    “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真属来之不易。”张世平感慨。

    专注发展的3万亿

    困难明晰后,如何摆脱困境,从而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成为湖南主政者急需思考的问题。

    “这期间,湖南主要从四个方面积极应对经济不断下行的风险。”张世平介绍,一是加强研判,主动调控。为加强对经济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要求统计部门每个月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做好预计、汇总和核定。对每一个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在全国范围处于什么水平,与上一年度比较有啥变化……

    在这一基础上,省政府定时召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统计局等部门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向各市州通报各项指标的统计情况,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间的薄弱环节,以及待解决的问题。稳中有进,进在哪?稳中有忧,忧在哪?离全年的目标还有多大差距?

    二是推进改革,增强活力。期间,省委省政府通过一系列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活力,比如:降低大工业电价,停征大工业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对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继续实施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阶梯电价政策等。“也正是在这一系列改革的推动下,企业利润开始回升,企业创业投资的热情逐渐高涨。”张世平表示。

    三是扩大需求,拉动生产。都说稳投资就是稳增长,在民间投资不乐观的情况下,政府和国有投资增加较快,一大批基础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铁路、城市建设、地铁等纷纷上马。同时,汽车产业、电子信息、医药工业等投资也增长较快。同时,不断刺激消费,公车改革、汽车促销、电子商务的发展等都无形之间拉动了消费的迅速增长。

    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些年,省委省政府在扶贫攻坚、民生改善方面投入都很大,城市低保在提高,津补贴在提高,民众腰包越来越鼓。手里有钱,能够用来消费,就业也是基本上稳定的。

    “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稳中求进”……梳理近年来全省经济工作的基调,发展是其中最为核心的关键词。张世平认为,面对难题交织、挑战叠加的复杂局面,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保持专注发展定力,从而实现了经济平稳稳较快的发展。

    增添底气的3万亿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到2021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以上。

    “在经济学领域,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1万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标志着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张世平认为,2016年湖南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底气。

    2015年,湖南人均GDP为6864美元。预计,2016年湖南人均GDP可以达到七千美元。据测算,2021年增长到1万美元,未来五年GDP年均增速要达到6.5%以上,人均GDP年均增速要达到5.6%以上。

    张世平认为,从目前全省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看,只要湖南思路正确、措施得力,到2021年就完全可以实现人均GDP10000美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