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思路已定 补贴扶持力度不断档

    1月14日至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指出,要加快建立市场化的扶持机制,“要加快建立实现(市场化扶持)与财政补贴退坡的平稳接续,确保补贴退出后(新能源车)扶持力度不断档”。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

    宋秋玲谈到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注:2016年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基本思路,“就是在保持2016年至2020年补贴政策总体稳定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完善补贴方式,改进资金拨付方式,提高生产企业及产品的准入门槛,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系列措施,形成进一步扶优扶强的财政补贴机制,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宋秋玲特别介绍了制定新能源车补贴新政时重点考虑的几点。

    一、保持补贴政策总体稳定,坚定市场预期和产业发展信心。补贴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对产业平稳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完善政策一个基本的出发点就是,补贴的机制不变,只是重点提高技术门槛。

    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支持方向保持不变。补贴政策不干预技术路线,只要进入推荐目录的新能源车产品,都可以进入中央财政补贴。2、支持期限保持不变。“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对新能源车给予支持。3、支持力度总体保持稳定。对所有支持的退坡比例保持不变。

    二、是发挥财政杠杆作用,从供给侧推动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充分征求行业企业和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新能源车补贴新政重点从供给侧入手,通过提高推荐车型目录技术门槛,建立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使补贴金额与产品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挂钩,进一步强化补贴政策对促进技术进步的正向激励作用,使真正具有实力的企业和优势产品脱颖而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解决产业发展顽疾。

    四、是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提升监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