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空母舰“基辅”号欲挂牌新三板 年吸金上亿元

    如今,挂牌上市对公司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A股的主板、中小创等平台,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也是越来越多,主营业务更是包罗万象,不仅包括了承德避暑山庄、扬州瘦西湖等一众旅游景区和游乐场所,甚至连航空母舰都能吸引过来。

    航空母舰挂牌新三板
    航空母舰挂牌新三板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0日,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海航母”)在股转系统网站上公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登录新三板市场。

    滨海航母带着“基辅”号欲挂牌新三板

    滨海航母股份公司的前身为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4月7日,随后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于2016年12月15日成立为当前的股份公司,注册资本4.9亿元,天津市国资委通过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等间接持有滨海航母100%股权。

    截止到2016年10月31日,滨海航母总资产达8.9亿元,股东权益为4.86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99元/股。

    滨海航母主要从事航母主题公园的景区经营。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位于天津汉沽区八卦滩,地处滨海旅游区核心区域,是国家AAAA级景区。公园以“基辅”号航母这一重要的稀缺航空母舰旅游资源为游乐载体进行开发,提供航母观光、武备展示、主题演出、会务会展、娱乐休闲、国防教育、拓展训练、影视拍摄等八大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包含主题观光、主题演出、主题商业三大类。

    “基辅”号航母是滨海航母的核心资产,滨海航母称其“本身极具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该巨无霸航母曾是前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可以供战机垂直起降的航空母舰,曾被喻为“水晶理想”、“国家名片”,一度是前苏联海军的象征。

    “基辅”号航母始建于1970年,1975年正式服役,1994年退役。2000年,中国买家竞拍得“基辅”号。滨海航母的官网上介绍到“2000年,历时102天,航行16850海里,‘基辅号’这艘叱咤风云的海上巨无霸驶入了天津港”,以其为核心,滨海航母旅游集团打造了航母主题公园。而目前,滨海航母正在组建以“基辅”号航母为核心,集驱逐舰、潜艇、护卫舰、补给舰于一体的“航母编队”,构建立体化旅游格局,打造航母海上军事文化体验区。

    核心资产已被售后回租

    记者注意到,2015年5月13日,滨海航母与招银金融、仲信国际签署了《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公司以售后回租的方式向招银金融、仲信国际对包括“基辅”号航空母舰在内的部分房屋、运输工具、专用设备等进行出售,并约定于同日租回,该笔转让作价2.3亿元。公司于租赁当日向招银金融、仲信国际支付首期租金2994万元,之后利率为5年期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起租日公司一次性支付手续费1100万元(不含税金额),公司负责租赁期间的使用、保管、维修、税费费用,并承担租赁期间标的资产的毁损灭失风险。

    《合同》约定在没有违约的事由时,招银金融、仲信国际应保障滨海航母在租赁期限内对基辅航母的合理占有、使用和经营。租期5年届满时,滨海航母分别向招银金融、仲信国际支付1元,回购标的资产。目前该《融资租赁合同》正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将融入资金主要用于航母编队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公司还提到,若滨海航母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将导致滨海航母丧失《融资租赁合同》标的资产的风险。而泰达控股对本《合同》进行了担保,泰达控股承诺若滨海航母无法按照约定支付租金并回购资产时,泰达控股将无偿为滨海航母回购资产。

    对散客依赖程度大

    从经营状况上来看,航母“吸金”能力不弱。2014年、2015年、2016年1-10月公司营收总额分别为1.39亿元、1.16亿元、1.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73万元、-2276万元和1195万元。

    同期营业成本不断下降,分别为1.04亿元、0.99亿元和0.84亿元。最近一期较上期相比,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大幅下降逾1200万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增长迅速,毛利率也从2015年的14.63%升至了2016年1-10月的33.19%。

    另外最近三次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09万元、3587万元和6812万元,显示公司现金流为正、流动资金充足。

    但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滨海航母主营业务收入为门票收入,2014年、2015年、2016年1-10月主营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1.1亿元、0.94亿元、1.03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0.09%、81.37%、82.00%。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散客,团队游客及网络订票的游客较少。

    而公司门票收入由2014年的1.1亿元下降到2015年的0.94亿元,下降15.47%,主要为“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影响所致。事故发生后,滨海航母主题公园景区旅游人数发生大幅下降,进而导致公司2015年业绩下滑明显。但随着影响逐渐消除,2016年1-10月公司的门票收入已经接近2015年度门票收入,公司业绩将逐步回升。

    公司还有导游收入、租金收入、商品销售收入、4D影院收入等其他游园配套服务收入。2014年、2015年、2016年前10个月的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分别为19.91%、18.63%、18%。

    上述三次报告期内,滨海航母与旅行社、电商平台等签订的业务合同,单笔金额未超过200万元,且未超过当期营业收入的1%。2016年1-10月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是:同程国际(苏州)、上海携程国际、天津滨海新区美团旅游、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津滨、天津市中富国际五家旅行社,前五大客户营收合计仅占当期营收的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