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供给侧改革路线浮现 “一号文件”发布引发大行情

    农业部定于2017年1月15日-16日召开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此次会议有望对我国农业机械未来发展工作作出进一步详尽规划及部署,相关支持政策有望加速落地。

    农业供给侧改革路线
    农业供给侧改革路线

    另外,近期中储粮与中储棉正式重组,农业国资重组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随着中央“一号文件”发布的临近,本次“一号文件”也大概率会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或引发今年大行情。

    农业政策扶持密集落地国企改革助力供给侧改革

    近期以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到中央高度关注,尤其随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召开,相关支持政策也陆续推出。工信部、农业部、发改委三部委联合印发《农机装备发展行动方案(2016-2025)》,农机“十三五”规划也在近期正式印发,旨在促进我国由农机制造大国向农机制造强国转变,增强农业机械有效供给能力,提升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水平。

    政策不仅列出了农机装备主机和关键零部件重点发展目录,同时也对相关保障措施作出相关部署。根据《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满足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需求,关键零部件自给率达到50%左右。到2025年,实现全面掌握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关键零件自给率达到70%以上。

    国联证券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63%,并且依然存在着产品品质不全、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较低等诸多问题。随着支持政策的推出,未来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农机龙头企业有望从中受益。A股市场上,一拖股份、新研股份、星光农机以及吉峰农机等均有望受益于相关支持政策的持续落地。

    除农机方面的政策外,近期土地流传方面和农业PPP方面政策也密集出台。近期,《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将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其中,也强调了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在农业PPP方面,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强政府农业投资引导,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等政策措施。

    在农业国企改革方面,中储粮与中储棉正式重组经国务院批准,中储粮总公司和中储棉总公司实施重组,中储棉总公司无偿划转并入中储粮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重组后的中储粮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企业集团,进一步增强国家农产品宏观调控能力。1月11日,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大会在京举行,标志着两家央企重组工作正式实施。

    中央“一号文件”大概率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四主线布局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储粮和中储棉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载体,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撑力量。

    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是我国农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后,将对我国农产品库存储备进行整体管控与精确调配,确保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及政策性粮食去库存的顺利进行。

    按照以往惯例,“一号文件”或于1月下旬至2月上旬发布,据了解,今年“一号文件”也将大概率围绕“三农”。至此,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而从2017年来看,农业问题更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主要源于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篇幅的提及农业供给侧改革,可见农业供给侧改革将成为2017年工作的主旋律。

    安信证券表示,预计此次一号文件的核心内容仍然与农业供给侧改革相关。自12月初,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持续升温: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其中要求“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2月14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2月19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

    中泰证券认为,每年重要的农业指向标一号文件出台临近,从前期已经披露的各政策指导精神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仍是政策重点方向,包括玉米价格市场化、粮食流通领域加快改革和收购粮食主体的多元化等。政策频出催化相应板块进入炒作热点阶段,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