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R与VR成资本市场新风口 资本投资趋向理性

    随着技术的发展,资本市场热炒几年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概念开始走进日常生活。除了凭借增强现实火了一把的游戏《口袋妖怪GO》之外,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也陆续加入相关功能。有分析认为,这将是AR(增强现实)与VR(虚拟现实)一类产品的风口年。然而据媒体报道,对有关产品的投资已经渐趋理性。

    AR与VR
    AR与VR

    2016年12月22日支付宝“AR实景红包”正式上线,百度则在相近的时间段,在北京朝阳门地铁站内,利用AR技术对朝阳门进行“复原”,试图用科技手段复原老北京面貌。进入2017年,1月11日举行的腾讯QQ红包媒体沟通会上,腾讯公司宣布其QQ红包在2017年春节期间包括“LBS+AR天降红包”,派发包括现金和卡券等礼包。

    针对BAT加入“战火”,有媒体称是“脑洞大开”,AR红包的玩法也层出不穷。BAT三家还分别引入了一定数量的合作方,邀请商家、机构等共同参与。

    资本市场新风口

    实际上,在过去数年,2016年,AR与VR一样成为投资圈的关注焦点,不过对于大众来说,这几个词不过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有媒体分析认为,真正走向大众实际应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虽然有前景,但依然需要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技术配套。

    据悉,在去年《口袋妖怪GO》风靡之时,海外投资者纷纷押注任天堂会在手机游戏领域开启新的未来。资本市场对此也抱有极大的热情。

    在从7月7日到7月14日,任天堂股价累计上涨了75.9%,市值接近350亿美元。而在当年的在A股市场上,AR概念股甚至集体爆发,激发了活跃游资和机构对AR/VR(虚拟现实)概念股的追捧和炒作,GQY视讯等有关概念股收获多个涨停版。

    中国AR/VR产业如何发展?有舆论预测,如同过去多次行业进步一样,硬件要求的提升会让行业出现新的洗牌。

    短期内,主流硬件依然由国外科技企业主导,国内中小型硬件企业开发技术竞争力不足,一窝蜂式地项目投入导致山寨成风,伪概念和炒概念泛滥。在内容端方面,由于没有找到持续的变现能力,舆论相对悲观,部分跟风炒作的产品,在热潮过后将会无以为继。

    资本投资趋向理性

    不过,虽然有关产业的关注热度有所增长,今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媒体均表示资本投资趋向理性,甚至有知名企业传出倒闭。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则媒体报道却将奥图科技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该报道称奥图科技为国内首家倒闭的AR公司,员工仅剩4人。

    奥图科技目前主推一款AR眼镜“酷镜”,对标谷歌眼镜,标准版售价2999元,同时面向B端与C端市场。公司CEO叶晨光则表示,公司没有倒闭,只是融资还没到位。奥图科技此前曾宣布获得A+轮融资,共2000万元,投资方为奋达科技与华众资本。

    而在VR方面,情况也不好过。据媒体报道,2016年前3个月,有至少20家VR公司获得投资,包括暴风魔镜B轮融资2.6亿元、盟云软件以4.6亿元全资收购3家VR公司等等。不过到了2016年下半年,获得融资的公司数目明显下降。

    有媒体观点认为,整个行业此前受到资本热捧,但实际上成熟期还没到,资本进去后发现情况不乐观,导致整体投资热度下降。

    不过未来依然可期,百度总裁张亚勤曾公开表示,互联网经历了从PC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未来5年,VR、AR、MR等新技术很有可能再一次改变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