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车企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长城破百万销量

    2016年车市出现明显上扬,预计全年销量将完成2795万辆,同比增长13.8%,远超年初预测的6%整体增速。同时,各大自主车企的市场表现也颇为喜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各车企公布的或已经掌握的数据来看,2016年长安乘用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的销量分别达到了128万辆、107.4万辆和76.6万辆,位列前三。

    国产车企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国产车企超额完成销量目标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2016年国内前十大主流自主品牌均超额完成了此前制定的年度销售目标,且平均增幅达50%。其中,增幅最高的三家车企依次为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和北汽绅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7%、88%和87%。

    此外,面对2016年销量大涨,自主车企对今年的市场前景依旧保持乐观,不同程度的上调了目标销量。其中广汽乘用车最为激进,从去年的37万辆上调至50万辆,上调比例达35.1%。

    去年,东风风神实现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幅接近50%。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在《致全体营销将士的一封信》中提到,2017年东风风神品牌将力争挑战20万辆,从市场生力军过渡为主力军地位。这意味着2017年东风风神销量要同比增长三分之一。

    长安、长城破百万销量

    此前,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曾表示:“自主品牌积淀了多年,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可喜的是,长安汽车抓住了这个时机。

    2016年,长安汽车仍旧稳坐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宝座。长安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全长安乘用车的总销量达到128.4万辆,同比增长27.6%,涨幅明显。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预计2017年长安总销量将达到31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长城汽车成为了第二个跨入百万辆行列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2017年度销量目标为125万辆。

    2016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达到76.59万辆,同比增长49%。去年吉利汽车连续两次调高销量目标,并且超额完成全年销售任务。与此同时,记者从吉利方面获悉,吉利宣布2017年销量目标将达100万辆,同比上涨31%。

    紧随之后的是刚刚转型进入2.0阶段的奇瑞,其2016年的销量表现同样喜人。据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透露,2016年奇瑞总体销量将突破70万辆。除此之外,奇瑞宣布2017年销量确保达到90万辆,争取达到100万辆。

    在自主品牌销量榜单第二梯队中,江淮汽车全年乘用车累计销售达37万辆,超额完成36万辆年度目标。从2015年的大踏步增长,到2016年稳中有升,江淮汽车为2017年定下了40万辆的销售目标;凭着GS4、GS8等明星车型持续热销,广汽传祺2016年销量近乎翻番,同比增长97%至37.08万辆。对此,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甚至喊出“2017超广丰、2018超广本”的口号;同样迈入30万辆大关的还有上汽乘用车,凭借荣威RX5等车型的热销,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突破32万辆,同比增长89%,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而据北汽绅宝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绅宝全年总销量达22.45万辆,同比增长87%,顺利完成了2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同比增长87%,同时也成为用时最短突破年销20万辆的自主品牌。

    此外,去年年末东风风神年内第15万辆整车正式发运,至此,东风风神实现销量同比增长50%,迈上年销15万辆的新台阶。.

    2017年车市增速或为6.5%

    尽管2016年国内车市产销量齐飞,然而随着类似购置税减半政策等释放完毕,再加上全国各城市的交通、环保压力陡增,政策面开始转向非传统内燃机汽车,国内汽车产业及市场将愈发艰难。根据多家机构做出的预测,2017年汽车市场增速将在2%-6.5%之间,接下来考验的将是车企的实力与智慧。

    首先,每年春节过后,一般都意味着车市淡季的来临,伴随着今年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政策缩水等影响,预计春节之后车市将迎来一个常规淡季。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7年的春节较2016年同期少了5天的有效销售时间,从时间角度预计将影响全月20%以上销量。年初车市会出现“节前透支效应”,建议车企做好一季度营销工作的应对措施。

    其次,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论是几线品牌,如今消费者普遍对车辆的品质提升寄予厚望,2017年各车企规划的新产品必须要以质量取胜。“今后全新换代车型将成为重点,而那些不痛不痒的小改款很有可能沦为费力不讨好的空壳弹药。”

    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崔东树认为,目前主流车企已开始关注微型电动车市场,这对于各个车企来说即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新能源和油耗双积分的推动,新能源乘用车的数量增长较快,主流厂家不惜低利润,通过发展经济型电动车而追求销量提升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O2O业务发展势头强劲的当下,恰逢中国车市又步入了微增长期,汽车金融将成为微增时代促进销量的有力武器。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国汽车市场,汽车金融渗透率在15%-18%徘徊,远低于欧美国家70%的比率。2017年,车企应重视汽车金融对销量的促进,使之成为加强营销的重要战略。

    “2016年乘用车市场零售实现19%的高增长后,2017年的乘用车市场将面临需求释放后的调整”。崔东树预计,2017年乘用车市场零售增长或维持在6.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