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进驻三大交易平台 比特币即大跌至5155元

    2017年开年,国内比特币市场似乎正在重演2013年底暴涨暴跌的历史。1月5日,比特币价格最高涨至8895元,但随后急转直下。昨日(1月11日)17:00左右,相关平台被央行约谈的消息得到证实后,比特币更是从6400元左右一举跌破6000元。截至当日21:22,火币网的比特币价格最低跌至5155元。

    央行进驻三大交易平台
    央行进驻三大交易平台

    昨日,央行北京营管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同时发布消息,宣布联合地方金融部门组成检查组,进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平台,就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进行现场检查。截至昨日下午6点,国内前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币行、比特币中国以及火币网的24小时成交量分别达到222万、149万和118万。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底,央行曾明确规定,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给比特币、莱特币等的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业务。而2017年1月10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监管部门近期将继续约见业内人士,讨论设立第三方比特币托管平台,确保比特币交易的安全。”

    不过,当记者问及比特币第三方托管方面的问题时,接近央行检查组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昨天是有进驻检查,但没有回应托管一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专家邓建鹏向记者表示,比特币投资者的资金和比特币均存放在交易平台公司账户,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不过,目前设立第三方托管短期内来看不大可能,这与央行此前的规定相悖,同时也存在很多技术和标准上的问题。

    亦有分析指出,目前比特币行业存在一些乱象,不排除监管层未来采取一些非常手段的可能。记者注意到,由于现在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普遍引入了杠杆交易,投资者能够融资融币,在市场暴涨暴跌的情况下,风险被进一步放大。

    投资者:遇大跌无法登陆

    “1月5日暴跌之前,很多人使用杠杆交易。”比特币投资者李明(化名)对记者说道,比特币投资者能够向平台融资融币,进行多空双向操作。记者了解到,目前火币网和币行均提供最高五倍的杠杆额度,杠杆手续费率为每日0.1%。根据火币网的规定,当用户的杠杆持仓风险率,也就是总资产/杠杆额度(杠杆额度含手续费)低于110%时,系统将强制平仓。

    邓建鹏表示,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提供融资融币服务收取手续费,资金年化利息高达36%,这其中存在很大的风险。有些人并不是合格投资者,也去融资融币,一旦遇到暴跌,就很可能被强制平仓,所有本金都可能损失掉。

    此外,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不成熟,也让投资者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李明告诉记者,因为1月5日下午无法登录交易平台,他的账户就被强制平仓了。

    “1月5日17:00左右,我的火币APP无法登录,接着我在17:30左右收到充值提醒,因为我的账户市值快要低于杠杆平仓值。但在尝试各种方式之后,账户依然无法登录。”李明说道,“因为使用了杠杆,所以急着充值防止被强制平仓。但是登录上火币网页版已经是18:00过了,我查询资金交易明细发现,账户已经被强平。”

    李明在火币网上使用了5倍杠杆,投入的3万元资金被放大至15万元。在这次强平中,李明损失了21000元。

    由于比特币涨跌速度很快,投资者往往采取计划交易方式,设置止损点,以防暴跌损失。李明表示,自己设置的计划交易在当天也失灵了,“平常的计划交易都很管用,但是1月5日暴跌的时候却根本没发挥作用。”

    另一位比特币投资者杨光(化名)告诉记者,以往遇到大涨或者大跌的情况时,火币网的网页端或者APP也出现过无法登录、交易卡顿的情况。他表示,1月7日火币网再次出现无法交易的情况,但是持续时间较短。

    对于上述问题,火币网方面表示,由于新涌入的投资者太多,导致平台出现问题。火币网数据显示,1月5日凌晨1:00,比特币突破历史最高价位8000元,当天13:00比特币上涨到了历史最高价格8895元。当天,经媒体报道后,火币网当日的注册用户数和登录数均达到了历史新高。访问用户数突然大增导致火币APP访问超时,同时段火币Web端官网可以使用,当天火币官方网站发出暂停使用APP的公告。

    此外,火币网方面表示,由于1月5日当天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平台下调了杠杆额度,最多2倍杠杆。另据报道,1月9日凌晨1时,币行网站也出现故障,交易暂停10多分钟。对此,币行总裁助理张珺向记者表示,交易暂停是由于系统升级,因用户量暴涨,导致系统需要升级。此外,她表示,当价格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杠杆业务一般会暂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