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营收首次下滑 黄金代工期已逝

    头戴中国制造业明星光环,以代工者身份崛起的富士康终于没能抵住人工等成本上升等压力。1月11日,富士康宣布,自1991年上市以来年度营收首次下滑。有分析称,这与苹果销量开始走下坡路、去年收购夏普关系密切。作为代工厂中的老大哥,富士康曾经借着人工成本低的红利,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不过,随着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代工者的身份难以为继。虽然富士康近年来也在尝试业务创新,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业务能够代替富士康身上“代工厂”的标签。

    营收首次下滑

    富士康数据显示,富士康2016年收入为新台币4.356万亿元(合1363.8亿美元),同比下滑2.81%。该公司去年12月收入则同比增长9.76%至新台币4496.3亿元,主要受益于春节临近5.5寸iPhone7Plus需求相对强劲所致。

    富士康营收首次下滑
    富士康营收首次下滑

    虽然营收是首次下滑,但富士康的利润早已出现下跌征兆。去年第二财季,富士康净利润降至新台币177亿元(约合5.66亿美元),2015年同期为新台币257亿元,下降31%。此外,合并收入也减少5.2%,至新台币9220亿元,2015年同期为新台币9727亿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三季度,富士康净利润为新台币346亿元(约合10.9亿美元),同比下滑8.7%,营收为新台币1.075万亿元,高于2015年同期的新台币1.066万亿元。

    苹果销量和业绩下滑被看做是富士康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50%以上的收入来自苹果电子产品相关业务。数据显示,苹果2016财年四季度营收和盈利双双下跌,为连续三个季度下滑,并出现2001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营收为468.52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的515.01亿美元下滑9%;净利润为90.14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的111.24亿美元下滑1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87.85亿美元,比2015年同期125.18亿美元下滑了30%,延续了前两个季度的颓势。值得注意的是,苹果2016财年营收达到2156亿美元,低于2015财年的2337亿美元,下降9%,这是2001年以来第一次整个财年业绩出现下降。

    不过,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则认为,除了苹果的原因之外,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以下简称“鸿海精密”)2016年收购夏普以及对于夏普的整合、调整等举措,也在资金方面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去年8月12日,鸿海精密和夏普同时宣布,已经通过了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当天鸿海精密出资3888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获得夏普66%股权,然而,收购夏普意味着鸿海精密不仅要接过夏普约3500亿日元(约合203.35亿元人民币)的“或有债务”,也需要为夏普不断下滑的业绩买单。2016年一季度,夏普当期合并营收同比大幅减少了31.5%。

    黄金代工期已逝

    1988年,借着两岸结束隔绝状态、恢复民间交流合作的历史性契机,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深圳创办了一家名为“富士康海洋精密电脑插件厂”,随后20多年,富士康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电子产品制造商。2012年,富士康的进出口总额为2446亿美元,占中国内地的4.6%;旗下的15家企业入选中国出口200强。《财富》评选的全球500强里跃居第43位。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认为,虽然富士康有精密模具技术,有多项发明专利,但更重要的是借助改革开放初期内地在成本和政策上的比较优势,降低其产品的制造成本。有消息显示,20世纪80年代末,台湾地区地价节节攀升,相比之下,内地当时有大量的廉价土地。在人工成本上,1993年,台湾工人的月基本工资超过人民币2500元,是内地作业员的5倍。

    此外,不少国内地方政府为了积极招商,除了为厂商整地铺路,还把“二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放宽为“五免五减半”,即前五年免税,后五年只交一半税。如果十年之后还继续投资,可以继续享受“减半”优惠。坐享优惠政策和低人工成本的红利,富士康承接着各路高科技公司一波又一波的订单,从笔记本电脑到苹果手机,从数码相机到LED照明。

    不过,我国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使依靠低成本赚钱的外向型企业压力倍增。2008年下半年,富士康转盈为亏,税后亏损2086万美元。从2010年起,富士康加快了对内地的投资步伐。重庆、成都、鄂尔多斯、郑州、廊坊等地的厂区,或投入使用,或开始注资。同时,富士康规划压缩深圳厂区的员工规模。梁振鹏坦言,成就富士康的是廉价劳动力,没有廉价劳动力,富士康不会发展到今天。从沿海到内陆,富士康的每一次转移都是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然而,富士康必须面对的现实是,内地的劳动力成本都在提高,廉价的劳动力已经难觅踪迹。

    未来并非坦途

    富士康转型势在必行,但路在何方尚不明确。2010年7月,富士康注册成立浙江嘉兴万马奔腾商贸有限公司,希望用五年时间,在三线以下的城镇开1万家万马奔腾数码专营店。然而,擅长代工的富士康未能在销售、售后、物流体系等方面做出显著成绩,转型效果并不明显。

    2014年,富士康在中国内地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随后,富士康宣布将成立富中富P2P平台。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在代工优势以及供应链厂商需求之间进行转换,也成为了富士康能否在金融服务市场上前行的决定性因素,如果不能跨越这道鸿沟,那么,富士康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难以远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富中富官网仍未上线。

    去年5月,微软把从诺基亚收购的手机部门作价3.5亿美元出售给富士康,并于今年1月11日,诺基亚的新机Nokia6在国内正式发布。但在相关人士看来,诺基亚品质工艺即使先进,也不会有太惊艳的表现,富士康很难凭借诺基亚再获辉煌。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8月12日,富士康母公司并购夏普,随后对夏普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按照计划,以Aquos、Sharp、InFocus建构高、中、低端品牌平台,采取分进合击,以“高贵不贵”为诉求,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做出不同区隔,从强化设计、运用制造优势、降价促销等营销方式,扩大夏普品牌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从而为富士康带去自有品牌所拥有的议价能力和附加利益。不过,以家电市场为例,日系品牌已经日落西山,中国和韩国家电品牌的崛起,占据了原本日系品牌的市场空间,如今夏普想重新夺回,还面临着很多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