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获实质性进展 养老金入市带来的影响

    据报道,广西日前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这是自《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出台以来,首个省级养老金投资合同正式签约,养老金入市获实质性进展。近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托管机构评审结果出炉,四家银行获得相应的资格,21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也得以公布。

    养老金入市进程加快,对国内股票市场而言,确实是一个刺激信号。但鉴于其初期入市规模约束,其长期战略性影响将更为显著。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养老金入市事宜,但有关部门在养老金入市的流程上,却显得格外谨慎与理性。确实,作为关乎老百姓生命财富命运的养老金。

    它的入市既可以起到资本增值的效果,也可能会因操作不慎而导致投资管理陷入尴尬被动的局面。因此,强调安全、理性、谨慎,是非常必要的。其实,早在2012年和2014年,广东与山东就先后开展了养老金入市的试点工作。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5年的基金年报统计。

    养老金入市获实质性进展
    养老金入市获实质性进展

    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截至2015年末,其累计投资收益高达314.27亿元。至于山东省的委托投资,其过去几年的投资年化收益率也是相对乐观,并未让市场感到过多的担忧。从养老金入市试点,到《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出炉,再到广西率先签订养老金投资合同,这一系列的进程。

    足以体现养老金入市的操作谨慎性与注重安全性。由此,经过多年的准备,养老金逐步入市也将建立在相对安全的大环境之上。不过,养老金入市也并非注定一帆风顺。养老金入市仍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而全国统筹能否落实、配套措施能否进一步完善等,也会影响到养老金入市的最终命运。

    随着养老金入市,长期资金加快入市的大幕有望逐渐拉开,接踵而至的,有可能是职业年金的加快布局,以此进一步提升国内股票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长期资金加快入市,实际上也给市场的长期稳定吃了一粒定心丸,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率有望趋于平稳,告别大起大落。

    养老金入市,并不在于托市或者救市,其背负的艰巨使命,注定其入市投资会更注重安全性和分散性,而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也往往并不局限于短期,更在于长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投资魅力不可小觑,而养老金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投资布局。

    也说明其对国内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走势寄予厚望。但需要注意的是,养老金入市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甚至借此减缓养老金潜在的收支压力,而要实现这个任务,也需要一个具有持续赚钱效应的股票市场。因此,中国股市的投资功能必须得到重视,融资与投资功能也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均衡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