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储银行推出资产托管系统 上线完成上百笔交易

    1月1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宣布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据了解,在邮储银行推出资产托管系统之前,邮储银行资产托管系统已上线3个月并完成100多笔交易。在五大主体参与的资产托管业务场景中,邮储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中间环节的缩减、交易成本的降低及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

    邮储银行资产托管系统
    邮储银行资产托管系统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资产托管系统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成功实践。据了解,区块链已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并将其定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而此次推出的资产托管系统,选取了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审计方五种角色共同参与的资产托管业务场景,实现了托管业务的信息共享和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

    “区块链技术能够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将为多方交易带来信用的高效交换,具有推动金融业深刻变革的潜力。”吕家进说,邮储银行推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使信用交换更为高效。

    对于邮储银行资产托管系统,实际上,目前几乎所有银行都在研究区块链技术,但真实的应用却少之又少。因此,邮储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来希望有更多银行加入,共同完善构建区块链技术的金融生态体系,令商业环境更加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