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悬疑 阿里、腾讯体育均否认接盘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中体产业(600158.SH)的股权转让一事颇受市场关注。根据中体产业2016年11月中旬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下称“体总基金中心”)拟转让所持全部22.0733%股份,并公开征集受让方。

    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
    中体产业控股权转让

    2017年1月4日,中体产业曾公告称,在公开征集后,已经有4家意向受让方提交了受让申请与保证金。今日(1月9日)有媒体曝出,上述4家意向受让方包括中国奥委会控股的华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体集团”),或也将包括阿里体育、腾讯体育以及刘益谦旗下平台的参与。同时,此次转让的股权总价将超过42亿元。

    阿里体育、腾讯体育等巨头被曝欲夺控股权,使中体产业这个“壳资源”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不少股民也为之一振,表示曾经的“中国体育产业第一股”有望再现生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日下午致电阿里体育新闻发言人王静怡,但其表示,没有听说过此事,阿里体育近期也没有资本运作的打算。同时,腾讯体育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不知道此事,问了一圈,没有相关消息,应该未参与此次转让。

    作为中体产业目前第二大股东,背靠奥委会的华体集团此前被市场猜测为可能性最大的受让方之一。今日,记者致电华体集团公开电话,华体集团行政部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没有听过集团有参与股权转让一事。当记者进一步表示采访需求后,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以“公司未参与此事”的表态为准。

    对于受让方,中体产业此前设立了几大条件,其中包括: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设立三年以上,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并且要拥有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优质资产,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注入中体产业。

    实际上,关于中体产业和万达、阿里体育的传闻一直不断,还曾遭到上交所的“逼问”。在2016年11月30日对交易所问询的回复中,中体产业就曾表示:公司大股东基金中心到目前为止并未与包括万达商业、阿里体育相关方在内的任何各方进行对接、洽谈和磋商,

    对于中体产业受让方的几点特征,体育产业资深专家付政浩分析称:受让方不仅要考虑未来能够给中体产业注入多少运营成本,更要注意,其必须能切实履行当初基金中心承诺的优质资源注入,而中国最优质的体育资源是什么?就是2022年冬奥会。因此有冬奥会资源的公司或值得关注。

    在业内分析看来,中体产业此次股权转让,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历程的标志之一。这既昭示了国家体育总局根治“行政、事业、企业、协会四位一体”顽疾的决心,同时也为未来中超公司、CBA公司中国有资本的退出做出示范。但目前来看,中体产业的股权转让,谁是最终接盘方,还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