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波幅加大 有效降低汇率管理成本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9日下调594个基点,创下六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降幅。不仅如此,2017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波动达858个基点。同期,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分别高达约900、1900个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中间价

    “中间价波动弹性扩大”和“中间价引导作用增强”的新特点正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逐渐呈现出来。

    波动加大:央行有底气

    进入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增大。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1月3日至9日的5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与最低点之差,达到858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9日更是下行594个基点,报6.9262,创2016年6月27日以来最大降幅。2017年以来5个交易日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幅度约9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下波动约1900个基点。

    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正是央行想要达到的效果:在市场最意想不到的时候,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扭转人民币单边下行预期,防范金融风险和资本外流。

    “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仍是大幅波动为主。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应该会比较稳定。”有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总体来说,阶段性、区间波动加大,将是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主要特征。

    与此同时,9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截至1月6日的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BIS(国际清算银行)、SDR(特别提款权)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均实现按周微幅上涨。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就此刊文表示,从去年12月的情况看,美元继续走强,美元指数创14年新高,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由此使得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有所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持续稳中有升,总体仍呈现稳定强势特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