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泰君安从国联安撤出 转让国联安基金51%股权

    国泰君安证券日前公告称,该券商拟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51%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将完全从国联安基金撤出。

    国泰君安从国联安撤出
    国泰君安从国联安撤出

    据了解,国联安基金注册资本1.5亿元,国泰君安与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利润贡献有限

    去年8月22日,国泰君安曾公告,该公司进行的此次交易已于去年8月20日经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在当时,拟进行的交易尚需取得国联安基金的合资方德国安联集团同意及中国证监会核准。

    国泰君安董事会办公室方面表示,此次出售国联安基金主要是为完善公司业务布局。

    公开信息显示,注册资本金1.5亿元的国联安基金2003年由国泰君安与德国安联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由国泰君安控股,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

    2012年国联安基金推出专户业务,国联安基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设计了以主动管理类、量化投资类、通道类业务为主的产品体系,为机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资产解决方案。

    不过,国联安的规模一直处于中游水平,业绩一般。2016年国联安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11.49亿元,位列行业50多位。截至2016年6月末,国联安总资产为8.84亿元,净资产为6.58亿元。2016年上半年,该公募基金公司营业收入为2.51亿元,净利润0.77亿元。

    相比之下,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总资产37.34亿元,净资产为22.03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2.20亿元,净利润5.13亿元,各项指标均超国联安基金。

    业内人士称,国联安的利润对于国泰君安来说还是贡献得太少,也许是国泰君安选择退出国联安基金的原因之一。

    瞄准大资管

    据了解,在国泰君安2016年~2018年发展战略规划当中,将大资管放在业务发展首位。这一战略在近日一则公告当中可见。1月5日,国泰君安公告称,该券商将接手上海电气持有的20%的华安基金股权。

    换言之,即便国泰君安退出国联安,但对公募基金公司牌照,却没有完全放手追逐。

    如果洽谈成功,国泰君安将以40%的持股比例升任华安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在2017年,国泰君安有望持有的华安基金股权将由20%提升至40%。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华安基金以1633.44亿元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排在行业第16位,而国联安基金的规模则缩水至411.49亿元,排在第5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