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系公司欠款被告上仲裁委 债主为多家三板公司

    2017年第一周,乐视旗下公司欠款事件再度发酵。1月5日晚间,新三板挂牌企业豪声电子(838701)发布了一则仲裁公告。豪声电子为原告,而被告则为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移动”)和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乐视控股”)。这也是乐视集团及其下属板块在曝出欠款新闻后首次被公司以提请仲裁的形式解决债务问题。

    欠款首次被告上仲裁委

    根据豪声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乐视移动是因为采购业务和公司发生了债权关系。此次涉及欠款仲裁的正是乐视旗下手机板块的公司。豪声电子则是乐视手机配件的供应商之一。

    乐视欠款被告上仲裁委
    乐视欠款被告上仲裁委

    乐视移动欠豪声电子的应付账款共计人民币1102.04万元、美元592.9万元,并支付利息,合计人民币暂为5174.4万元。

    豪声电子董秘言津在1月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公司是主营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的,也就是手机上面的喇叭,一直和我们合作的是乐视移动智能公司,他们可能因为资金链紧张的关系,就一直欠着我们的应收款。”

    实际上,此次被提请仲裁的公司不仅只有乐视移动,乐视控股也在被告之列。

    言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6年11月16日我们和他们签订过补充协议,双方就应收款进行了确认,乐视移动的集团公司(即乐视控股)还对这个事情做了关联担保。所以这次仲裁乐视控股因为有关联担保也在被告之列。”

    根据豪声电子2016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589.69万元,利润总额为2449.4万元。此次乐视移动5174万的欠款已经占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一。

    不过,除了乐视移动,一家名为东莞华贝电子的公司欠豪声电子近4400万元。

    “乐视移动此次欠款是五千多万,毕竟是一笔比较重大的金额。不过这边欠款如何计提还要看会计师这边如何处理。”豪声电子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豪声电子应收账款在2016年半年报中披露的应收账款坏账就有1亿元,目前经济大环境都不理想,应收账款回款成问题会对公司造成严重的影响,我猜这也是为何豪声电子会将同乐视的债权纠纷以仲裁的形式来解决的原因。”中信证券一位区域投行部的人士分析。

    豪声电子董秘言津则透露:“我们曾和乐视进行过多次协商,但是没有达成结果,所以我们才上诉给上海仲裁委。受理之后,目前我这边还没有收到乐视联系我们的消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联系了乐视方面,希望就仲裁一事进行回应,而乐视移动方面则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相关事务进入法律程序,不便评述。

    乐视在2015年底正式杀入智能手机这片红海市场之后,一直有较大投入,但目前尚没有数据证实乐视手机有盈利迹象。

    此次豪声电子也将乐视手机欠款的冰山一角再次掀开。事实上,有关乐视手机板块,豪声电子并不是第一家曝出欠款问题的公司。而据不完全统计,在手机产业链上,此前披露遭遇乐视欠款的供应商包括瑞声科技(02018.HK)、仁宝电脑(2324.TW)、信利国际(00732.HK)等数家公司。

    多家三板公司成债主

    近年来,乐视生态布局越来越大。2016年10月欠款风波曝出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发现,乐视旗下众多板块及子公司是多家新三板公司应收账款的欠款方(数据截至2016年半年报)。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12家新三板公司中前五大应收账款方为乐视系公司(统计中不包含乐视参股或控股的新三板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这12家公司行业分类后发现这12家公司主要集中在三大行业,即影视文化、广告和互联网服务。

    以新三板挂牌公司地平线(831740)为例,其应收账款方为乐视品牌营销策划(北京)有限公司,相关的业务为户外广告投放。

    而影视文化类的公司,应收账款问题主要集中在版权方面。以此前被有关媒体曝出可能存在欠款的挂牌公司和力辰光(836201)为例,乐视网、乐视影业均是其最大应收账款方,涉及《小时代4:灵魂尽头》等多部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乐视及其子公司是多家新三板公司应收账款的前五名,涉及总规模也不小。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包括顶峰影业(832927)在内的多家新三板公司,所有接受采访的公司均表示目前还未发生类似豪声电子的欠款情况。

    顶峰影业董秘王大拯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透露:“据我了解网上所有的和乐视欠款有关的案件,主要发生在和乐视集团其他的子公司间,涉及的大多是硬件方面的业务部门,和乐视网关系不大。”

    对于乐视系公司和众多新三板公司的债权关系,前述中信证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需要说明的是,有大额应收账款并不意味着就会形成坏账或欠款。但如果乐视资金链真出了问题的话,这些应收账款会不会集中发酵就不好说了。”

    该人士进一步讲道:“乐视目前的风险我认为是其紧绷资金链的玩法,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抬高了杠杆,一但资金链发生问题,会对体系内其他业务和板块造成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