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大央企接连宣布混改路线 释放什么信号

    经过长期规划和试点后,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7年开始“密集落地”。

    两大央企宣布混改路线
    两大央企宣布混改路线

    新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率先表态将开展混合有所制改革,紧接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计划。这意味着前不久中央定调的2017年混改七大领域(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在短时间内已有两大领域的代表性央企宣布了混改路线图,市场人士预计后续将有其他领域的央企接踵宣布混改计划。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国两大武器装备制造企业之一,面向陆、海、空、天以及各军兵种研发生产精确打击、两栖突击、远程压制、防空反导、信息夜视、高效毁伤等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集团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46家。

    集团列2016年世界500强企业第134名,目前旗下共有11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北方股份、华锦股份、光电股份、晋西车轴、北方国际、北方创业、北化股份、北方导航、江南红箭、长春一东、凌云股份。

    2016年12月20日至30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率国务院国企改革专项督查第一组,赴云南省和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中国石化等中央企业对落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情况开展督查。期间张喜武指出,国企改革正处行至半程、战到中盘、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混改难度虽大,但国务院国资委已经下决心推动相关企业加速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