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上市公司加速资源整合 消费升级助力

    近日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投资总额2万亿元,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旅游行业快速发展,旅游供给的结构性矛盾凸显,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升。

    旅游上市公司
    旅游上市公司

    通过PPP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可以有效缓解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旅游景区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融资渠道窄、投资风险大等难题。在此背景下,旅游业PPP项目投资将提速。

    提升设施水平

    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发展目标包括:全国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旅游供给的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旅游企业的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分析人士表示,PPP模式在环保、电力、天然气行业已有广泛应用。随着城市基建等项目完善,以旅游行业带头的服务业PPP项目开始崭露头角。随着政策持续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旅游PPP项目占比将不断提升,成长空间广阔。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3日,全国PPP项目数量为10471个,投资额共计12.5万亿元。其中,旅游行业项目数量592个,占比5.65%,总投资额6115亿元。具体细分,处于执行阶段的旅游项目23个,占全部旅游项目数的3.88%。

    根据公开信息,华侨城将携手国开行、中建、中铁、中铁建、中冶等大型央企,以PPP模式投资1000亿元,完善云南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包括景区观光公路、大型游客中心、旅游城镇以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项目。

    北部湾旅将携手中城建第四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就旅游领域PPP项目开展合作,其中,中城建四局负责项目的施工建设和维护,北部湾旅负责运营工作。东方园林1月5日也公告称,包括公司在内的联合体中标襄阳市鱼梁洲环岛景观带PPP项目,项目建设投资总额8.9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酒店、餐饮、旅行社等高度市场化的业务上,PPP模式发挥作用可能有限。但在道路、交通设施等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以及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乡村旅游等泛旅游产业项目中,PPP模式都可能成为项目建设的首选。

    据了解,美晨科技于2016年10月与大余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投资约5亿元,建设境内工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合作方式包括EPC和PPP模式等。

    公司2016年5月曾公告称,中标泾源县泾华路旅游服务带PPP建设项目,合同金额约2.58亿元。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子公司PPP项目的实施。

    通过PPP模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可以有效缓解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旅游景区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融资渠道窄、投资风险大等融资难题。

    以曲江文旅为例,公司旗下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项目是由多方共同出资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构建的大型旅游景区PPP项目。曲江文旅2016半年报显示,旗下大明宫遗址公园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932.66万元,净利润386.72万元。

    推动资源整合

    旅游上市公司国企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根据《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未来五年,中国酒店业、民航、旅行社等领域将持续发生大规模并购,形成数个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有力支撑旅游业持续发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此前表示,旅游行业正加速整合,2015年以来行业内并购重组事件多达50起,涉及交易金额超过500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在旅游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具有国资背景。在政策红利助力下,地方政府将进一步加大PPP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相关上市公司将加速资源整合,并推进国企改革步伐。

    丽江旅游1月4日公告称,拟出资8400万元与巴塘县雪域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股权合作方式,经营该公司旗下的雪域扎西宾馆项目。1月3日,本次投资项目所涉及的《酒店资产评估报告》经丽江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

    公告显示,丽江旅游上述合作项目总投资1.4亿元。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出资8400万元,占合资公司60%的股权。本项目合作有利于公司推进大香格里拉(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圈战略。

    丽江旅游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把打造大香格里拉(茶马古道)生态旅游圈列为投资战略重点,积极开拓特种旅游市场,跨区域拓展旅游资源平台,获取区域内的核心旅游资源,从单一业务板块运营逐步向区域资源平台整合方向发展。

    又如云南旅游,华侨城云南公司拟以74.63亿元现金向世博集团增资,交易完成后,华侨城云南公司持有世博集团51%股权,成为世博集团的控股股东,并享有世博集团对云南旅游的相应权益,上市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由云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分析人士认为,云南旅游股东实力大增,将加快对外拓展的步伐,积极参与云南省周边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想象空间较大。

    再比如岭南控股,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岭南集团的花园酒店100%股权及中国大酒店100%股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岭南集团及其下属的流花集团等购买广之旅90.45%股权,通过资产注入做大上市公司规模,增强盈利能力。

    同时,公司向广州国发、广州金控、广州证券及岭南控股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5亿元,投向广之旅的“易起行”泛旅游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全区域分布式运营及垂直化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全球目的地综合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打造旅游生态圈。

    至于港中旅集团与中国国旅集团的重组,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合并可使这两个过去的对手整合多方面资源,同时港中旅将从国旅的免税业务中受益。

    业内人士介绍,2016年以来,国企旅游公司改革加快,包括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提升经营管理效率,谋求战略发展;并购重组具有竞争性业务的同业竞争者,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垂直领域产业链闭环;积极开拓社会资本,引入具有横向协同效应、能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互利的资产等。

    消费升级助力

    “2017年元旦假期地区旅游数据显示,各地接待游客数量平均增速约13%,收入平均增速约17%,总体保持稳健增长。”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元旦小长假处于冬季淡季,对全年影响较小,但总体增长趋势具有一定参考性。2017年旅游行业将维持景气。

    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元旦出游报告》,国内景区门票预订人次是去年的1.9倍,周边游人次是去年的2.13倍,出境游人次是去年的2.47倍,国内游人次是去年的2.3倍。在消费升级助力下,旅游行业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多家上市公司将获益。

    以黄山旅游为例,截至2016年12月24日,黄山旅游旗下的黄山风景区接待游客数突破33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预计全年客流增速在4%左右。分析人士表示,公司近期签订宏村项目合作协议,介入两座古村落、酒店及演艺项目开发,项目落地后有望带来业绩增量。长远来看,杭黄高铁预计2018年开通、东黄山开发以及外延项目拓展将为公司今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随着周边游的快速发展,特色旅游小镇、旅游产品的开发也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以中青旅为例,2016年12月29日,桐乡市发改局、物价局召开了中青旅旗下乌镇景区门票价格调整的听证会,拟将乌镇东栅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120元/人,上调幅度为20%;西栅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150元/人,上调幅度为25%。

    “目前乌镇景区票价是2006年制定的,已实行十年。乌镇景区配套设施不断增加,提高运行和维护成本。预计这次乌镇门票提价成功的概率较大。”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预计中青旅2017年-2018年净利润每年将增厚8%左右。

    此外,针对消费者的定制化旅游产品需求,上市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创新。以丽江旅游为例,公司在2015年完成了大香格里拉小环线的开发方案策划以及意向选址,最终确定推进“丽江、香格里拉、奔子栏、布村、巴塘、亚丁、泸沽湖、丽江”精品小环线。

    丽江旅游相关人士介绍,精品小环线的盈利模式分为卖路线和卖产品两种。卖路线为将行程中的住宿、交通、餐饮、景点、体验项目等内容做成打包产品整体销售,销售的重点是提供线路综合旅游服务,以节点上的酒店作为基地,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项目,增加盈利点;卖产品模式则是为非小环线散客客人或高端团队,通过预定、销售平台上的产品和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