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称通胀率仍在目标水平下 加息可能比预期的更快

    据CNBC报道,美联储在周三公布了去年12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份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官之所以在此次会议上批准了一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举措,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看到了市场对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作出的反应及其对于新政府上台以后将采取激进的财政政策的预期。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加息

    一些联储官员认为有可能需要采取比他们一直以来强调的“渐进式”加息步伐更快的速度加息。这份会议纪要可能意味着美联储的可预期的、平淡乏味的时代即将结束。联储纪要还将失业率的持续下降视为最大的风险源头。

    纪要表明,虽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以避开政治上的纷扰,但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出人意料地当选为美国总统则成为了该委员会成员不得不加以考虑的问题。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一致投票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5%到0.75%,并暗示将在2017年中以更加激进的步伐继续加息。

    事实上,市场已对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作出了激烈的反应,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和股票价格上涨,同时还加强了市场有关美联储将在12月份会议上加息的预期,纪要显示。虽然纪要中并未直接提到特朗普,但从这份纪要来看,与会高官就总统大选对市场和经济造成的影响这个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其经济预期摘要中指出,新政府未来的财政政策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但与会委员同时指出,“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提高了“货币政策紧缩措施将在某种程度上超出目前预期”的可能性。纪要称:“资产价格的动作以及美国货币政策在12月份以后预计将有之变化的道路看起来将在很大程度上以一种预期为驱动力,那就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财政政策将会变得更具扩张性。”

    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之间的时间段里,“市场参与者对美联储加息概率的预期达到了接近95%”,而市场的这种预期“大多都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以后发生的,有报告称其部分反映了投资者有关即将上任的新国会和政府将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纪要写道。“许多”与会高官都担心任由失业率下降至过低水平、而与此同时美联储却不采取加息措施,则将在未来迫使美联储不得不采取更加激进的加息措施。而与这种想法相一致的则是,该委员会将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两次提高到了三次。

    与会委员认为,在作出利率决定时,必须将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采取的措施可能会刺激美国经济迅速增长的可能性考虑在内。特朗普的计划包括在基础设施支出方面投入最多1万亿美元资金,同时调低税收并放宽监管措施等内容,其中后一项内容给某些成员的经济预期“带来了上行风险”。

    “大多数与会者都将金融市场状况在(11月份和12月份)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之间的重大变化——其中包括长期利率的上升、美元的走强、股价的上涨以及信贷利差的收窄等——归因于市场有关未来几年时间里新政府将出台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或是有可能会调低公司税税率的预期。”纪要写道。

    但与此同时,整体经济增长预期则仅小幅上升。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目前预测,2017年美国GDP增长速度将为2.1%,相比之下此前该委员会在去年9月份作出的预期为2.0%。

    纪要称:“几乎所有委员还都指出,由于预计未来几年时间里将有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出台的缘故,他们的经济增长预期所面临的上行风险已经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其经济增长预期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则包括特朗普上台以后可能会爆发贸易战,以及他实际出台的政策有可能达不到市场预期等。

    综合来看,美联储仍旧预计该行将以渐进的步伐逐步正常化利率政策。

    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的加息之举是一年以来的第一次,同时也是十多年以来的第二次。虽然美国的失业率已大幅下降,但通胀率则仍旧保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以下。

    在12月份会议上,与会高官指出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帮助之下,通胀已稳固上升,但很可能将在整个2019年中都继续保持在“远低于”美联储目标的水平。但是,与会高官认为通胀已经朝着长期目标的方向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并以此为依据作出了加息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