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文化曲线控股周星驰公司 或以西游2为“赌注”

    1月3日消息,正忙于春节档电影《西游·伏妖篇》的周星驰,近日在资本市场又玩出了新高度。晚间,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文化)发布公告。

    曲线控股周星驰公司
    曲线控股周星驰公司

    旗下子公司将联合投资周星驰的公司PREMIUMDATAASSOCIATESLIMITED;由于新文化的实控人与另一投资方的实控人为同一人,投资完成后二者共计持有51%股权,因此新文化也借机实现了曲线控股。

    这不是新文化与周星驰的第一次合作。2016年初,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背后就有新文化投资的身影。通过此次交易新文化将深度“绑定”周星驰:今后凡周星驰担当主创的项目,新文化均可通过此次投资的公司享有至少20%的优先投资权。根据协议,周星驰还做出了与该公司体量并不匹配的保底业绩承诺,业界猜测,不排除他会把即将上映的《西游·伏妖篇》部分收益打包至这家公司旗下。

    新文化将曲线控股周星驰旗下公司

    周星驰本人在中国影视行业是一个超级IP,曾拍摄出诸多经典的影片;在资本运作上同样大手笔,电影《美人鱼》传说18亿保底,颠覆了市场的认知,紧接着又以近34亿票房打破华语电影票房纪录。在电影《西游·伏妖篇》即将上映之际,星爷又在资本上玩出了新高度。

    今晚,新文化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新文化香港拟与Young&YoungInternationalCorporation(以下简称Young&Young)公司共同投资周星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PREMIUMDATAASSOCIATESLIMITED(以下简称PDAL)。

    投资完成后,新文化将持有PDAL40%股权,作价10.4亿元人民币;Young&Young持有11%股份,作价2.86亿元人民币;周星驰将从原本100%控持,变为持有PDAL49%的股份。据公告数据计算,PDAL公司在此轮融资中的整体估值约26.5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周星驰的这家公司PDAL成立于2002年2月28日,主要从事电影和影视娱乐内容投资、开发、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等相关服务,旗下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即晴港置业、联盈发展、简月三家。三家子公司都是从事电影和影视娱乐内容投资、开发、制作/发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等相关服务。

    本次投资前,周星驰百分百持有PDAL,但此次投资完成后,PDAL的控制权不再为周星驰所有。由于Young&Young公司的唯一股东正是新文化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震华,这也意味着,新文化完成了“曲线控股”周星驰的这家公司,合计持有51%的股权。

    承诺的大额保底利润或以西游2为“赌注”

    这并不是新文化与周星驰的第一次合作,2016年初,新文化就是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的投资方之一。根据新文化2016年半年报,电视剧版的《美人鱼》同样由新文化参与制作,并已处于筹备阶段,将于2017年开拍。

    新文化“绑定”周星驰的意图显而易见,通过此次交易,新文化也将通过PDAL获得周星驰作品的优先投资权:双方在协议中约定,除PDAL书面放弃外,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伴随着26亿的估值,新文化和周星驰也做出了一定的业绩承诺,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根据双方的协议,周星驰承诺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亿元、2.21亿元、2.873亿元和3.617亿元。

    针对周星驰公司目前的体量来看,这个业绩承诺实属虚高。新浪财经发现,根据公告提供的内容,2015年1月-12月全年,星爷的公司总营业收入仅仅为117.37万元,营业利润也仅为34.84万元;2016年1月至9月这三个季度,PDAL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仅为8117万元和6418万元。

    目前,新浪财经尚不知PDAL这家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也不知晓该公司的项目储备等信息,事实上,外界对于PDAL公司及公告披露的三家子公司晴港置业、联盈发展、简月三家子公司比较陌生,目前并没有太多公开信息可供查询。

    业内都清楚,周星驰一直是有自己的影视公司的,并非PDAL,而是星辉海外有限公司(StarOverseas),这家公司几乎参与过周星驰后期每一部作品的投资,包括《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长江7号》、《美人鱼》等等。目前尚不知PDAL与星辉海外有限公司是否有关。

    但外界知晓的是,在2016财年期间,周星驰有一个公开的电影项目《西游·伏妖篇》,因此并不排除周星驰未来会将《西游·伏妖篇》的部分投资收益打包至PDAL旗下。公开信息显示,春节期间,也就是1月28日,周星驰与徐克联手打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即将在内地上映,并拥有多位被称为流量担当的明星作为主演,而周星驰的作品一直以来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