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大规模顺差 近7百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保持较大规模顺差,顺差为693亿美元;与此同时,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9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较上年末增长9%,达17471亿美元。

    我国经常账户顺差
    我国经常账户顺差

    具体来看,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93亿美元,与当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为2.4%;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51亿美元,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3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储备资产减少1363亿美元,同比少减15%。

    外汇局发言人表示,经常项目顺差是国际收支稳定的基础。今年以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呈现逐季增长的良好态势,规模依然处于合理水平,显示我国国际收支的基础总体稳定。

    与此同时,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稳步增长,投资结构继续趋向多元化,对外资产增加使得未来投资收益收入有望增加。

    从流量看,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即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净增加2152亿美元,同比多增1.5倍。从存量看,9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64913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存量13101亿美元,占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总额20%,较上年末增加2个百分点;国际储备资产余额为32641亿美元,占比50%,较上年末下降4个百分点。

    外汇局发言人认为,对外资产结构的变化有望增加我国未来的投资收益收入,提高我国对外投资整体收益水平。

    同日,外汇局还发布了中国银行(601988)业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8276亿美元,对外负债9796亿美元,对外净负债152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2669亿美元,外币净资产1148亿美元。

    “从相关数据初步判断,四季度跨境资金净流出规模有望收窄。”外汇局发言人介绍,10月、11月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出月均194亿美元,比三季度月均下降32%;10月、11月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据波动不大,四季度经常账户会继续保持合理规模顺差。

    而金融账户下,境内企业继续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继续增加来华各类投资。整体看,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回归基本面,向着均衡方向收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