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友利控股大股东出让3成股权 公司控制权由此将易主

    友利控股控股股东双良科技拟将所持29.9%股权分别转让给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转让总价为32.4亿元,公司控制权由此将易主。公司新任控股股东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尝试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计划。

    友利控股大股东让股权
    友利控股大股东让股权

    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晚间,已停牌近三个月的友利控股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控制权易主。

    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双良科技与无锡哲方哈工智能机器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无锡联创人工智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于2016年12月2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双良科技拟向受让方转让友利控股1.8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9%),转让总价为32.4亿元,均以现金形式支付。

    其中,双良科技将持有的1.14亿股股票协议转让给无锡哲方(占总股本的18.6%),作价20.16亿元;将持有的6930.56万股股票转让给无锡联创(占总股本的11.3%),作价12.24亿元。

    在完成股份转让过户登记后,双良科技的持股比例将降为3.22%,不再是友利控股的第一大股东,缪双大也将退位实际控制人;无锡哲方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同时由于无锡哲方与无锡联创具有一致行动人协议,无锡哲方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乔徽和无锡联创的最终实际控制人艾迪将成为友利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均成立于今年10月12日,经营范围均为实业投资,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无锡哲方的认缴出资额为21.18亿元,无锡联创为13.3亿元。

    无锡哲方最初的普通合伙人为无锡哲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尔滨)智能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无锡哲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退出合伙企业,马鞍山哲方智能机器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新的普通合伙人,但无锡哲方的实际控制人始终为持有无锡哲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70%股权的乔徽。

    无锡联创的普通合伙人兼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联创灏瀚,联创灏瀚为西藏联创的全资子公司,西藏联创为联创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艾迪作为联创投资的控股股东,对无锡联创构成实际控制。

    据查,艾迪从2015年至今担任北京联创永宣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总经理。联创投资于2015年9月正式挂牌新三板,今年12月23日刚刚完成12亿元的定增项目。定增后,艾迪的持股比例为74.83%。

    财务数据显示,联创投资2014年、2015年、2016年1月至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03.75万元、5207.19万元和3319.65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724.44万元、1979.37万元和1366.81万元。

    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的第一大出资人均为北京来自星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2.05亿元,在无锡哲方中的出资比例为66.1%,在无锡联创中的出资比例为45.11%;第二大出资人则都是义乌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对两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13.22%和30.08%。

    除了共同承接友利控股的控股权外,无锡哲方和无锡联创还共同投资了义乌联创哲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各为62.21%和37.79%。

    目前友利控股主营业务为氨纶生产和销售以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均面临较大的业绩下行压力。新任控股股东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的角度出发,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尝试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计划。

    并称,未来12个月内不会转让本次受让的友利控股股份,并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友利控股的可能性。双良科技则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尚无继续减持或增持计划,但不排除基于自身的发展需要而继续减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