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持久慢牛? 华尔街高呼A股将迎新一轮牛市

    今年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以人民币计分别下跌了12%和15%。从资金流量上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仍兴趣不足。但许多策略师认为,中国股市可能即将迎来又一轮牛市行情。

    华尔街高呼A股迎牛市
    华尔街高呼A股迎牛市

    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中国股市将迎来新一轮牛市?》以下为所刊详细信息:

    当连接深圳、香港两地股市的“深港通”本月开通时,开通仪式上很容易看到一众地方显贵的身影。不那么惹人注意的是国际投资者,他们已准备好利用这一工具——被宣传为买入内地股票的巨大机遇。

    深港通为外国投资者买卖深交所股票提供了更大的便利。不少中国很有前途的科技公司都在深交所上市。然而,深港通开通首日,深股通额度只用掉了五分之一,此后每个交易日用掉的额度都未超过这一比例。

    从资金流量上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仍然兴趣不足。然而,与专注中国的策略师聊一聊,可以发现他们中不少人认为这个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可能即将迎来另一轮牛市行情。

    “中国仍是我们喜爱的市场,”贝莱德(BlackRock)亚洲股票主管施安祖(AndrewSwan)说,“这个市场有着极高的离散性和很大变数,有由监管或改革驱动的,但也有由科技驱动的,从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极好的机会。”

    国际投资者的疑虑可以理解。一年多来,中国股市一直是头痛的代名词。2015年初的上一轮大牛市规模惊人。2015年6月随之发生的崩盘是残酷的,在沪深两市约半数股票停牌时资金被套牢的投资者,至今仍感到后怕。

    自那以后,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担忧又引发过两次全球市场动荡。在今年即将结束之际,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担忧正与日俱增。

    难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H股仍是购买中国公司股票的最普遍方式——的预期市盈率只有可怜的8倍,相比之下,涵盖更广的MSCI明晟亚太指数(MSCIAsia-Pacific)的市盈率为15倍。

    然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的策略师18个月来首次将中国的评级调升为“增持”(overweight),他们预计中国公司股票将在新的盈利增长带动下迎来一波反弹。还有一些策略师专注的是西方投资者对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可能存在的误解。花旗(Citi)首席中国策略师孙贤兵(JasonSun)形容自己对中国的看法为“正面但与共识不同”,并认为导致误解的主要有三点。

    “首先,我们认为,客户对整个银行系统的金融系统性风险过于担忧;第二,我们认为,客户对与明年房地产紧缩相关的负面风险过于担忧,”孙贤兵说,“第三,我们认为,客户低估了中国改革进程。”

    中国的债务积累尤其是观察人士长期担心的问题。中国总体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从10年前的150%暴增至超过250%。

    不过,多头认为,中国的债务增长可能即将见顶,在关键领域已经开始放缓。

    景順(Invescos)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首席投资官萧光一(MikeShiao)说:“我们承认整体负债水平很高,但我们认为短期不存在发生危机的紧迫风险。”他指出大部分中国债务从本地筹资的特点,以及银行业通过低风险家庭贷款分散企业贷款风险的努力。

    孙贤兵建议投资者增持银行和保险公司,他认为随着钢铁、煤炭等问题行业的债务增速降至低于经济增长率,企业贷款的高峰已经过去。

    他说:“太多风险被计入了价格。我们认为关于中国的共识可能没有考虑到的一点是,这些数据实在过于滞后,无法体现最近才出现的那些信贷管控。”

    但中国面临的一大风险可能在其掌控之外,即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在下个月就任美国总统后将要采取的方针。这位当选总统威胁要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45%的关税。

    分析师承认存在这一风险(根据某些估算,这一风险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少增长一个百分点),但他们认为特朗普将其威胁付诸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么做也会打击到美国,会导致美国日常物品价格上升,而且如果中国展开报复,美国出口的高价值产品(如飞机)的成本也会增加。

    里昂证券(CLSA)中国内地和香港策略主管郑名凯(FrancisCheung)说:“第一,你会伤及美国企业,第二,你会伤及美国消费者。”他认为美国可能改为针对某些行业,钢铁、铝、汽车和太阳能相关产品是最有可能的目标。

    他说:“也许特朗普的目标是尝试让美国公司获得更大的市场。只有这样才说得通。”

    今年上证综指(ShanghaiComposite)和深证综指(ShenzhenComposite)以人民币计分别下跌了12%和15%。但据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关键是这两个指标都没有跌破过去五年平均估值水平,意味着市场情绪没有像在持续到2014年的四年熊市中那样彻底崩溃。

    摩根士丹利亚洲和新兴市场首席股票策略师郭强盛(JonathanGarner)表示:“总体而言,我们预计A股会出现一轮比上次更久、更温和的牛市行情。监管机构在保证金交易、期货交易以及监管首次公开发行(IPO)方面已经吸取了经验教训。”

    看好中国的人将仰仗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