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非上市公司30强不差钱 部分公司筹备上市

    今天,《第一财经日报》将精心制作的一份《中国非上市公司30强》榜单呈现了出来,希望以此勾勒出那些没有借助资本市场,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和外部环境而发展起来的中国大企业群谱。

    中国非上市公司30强
    中国非上市公司30强

    华为、oppo、vivo、修正药业等知名品牌都在这份榜单上崭露头角。这批公司没有参与资本运作的原因何在?未来的它们,是否会做上市的考虑呢?

    任正非:年轻员工不应太有钱

    上市企业的缺点一目了然:参与经营的管理层和员工压力大,每月、每季度要向公众提交财报,盈利或者亏损要如实交代。如果企业的盈利状况不佳,股价自然会面临下跌的风险,股东及其他各方都会施加影响。

    不在上市名册之内的企业,则有权利不向社会公布经营数字,也不会泄露自己的内部架构、详细发展路径等商业秘密,企业职员来自于这部分的压力相对不大。

    对于不上市的原因,华为创始人兼掌门人任正非曾有过一句名言:“猪养得太肥了,连哼哼声都没了。科技企业是靠人才推动的,公司过早上市,就会有一批人变成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的工作激情会衰退,这对华为不是好事……员工年纪轻轻太有钱会变得懒惰,对他们个人的成长也不会有利。”

    除了害怕员工过早丧斗志,任正非在解释华为不上市的原因时还认为,虽然传统经济学中的大量理论宣称,股东拥有长远视野,他们不会追求短期利益,并且会在未来做出十分合理、有据可循的投资,但事实上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不会那么贪婪,“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任正非认为。

    在科技领域,vivo的创始人兼CEO沈炜同样没有为公司设定高估值、大额融资和谋求上市的目标,反而是时时把“本分”挂在嘴边。沈炜表示,vivo不会因为某个产品有市场需求就去做,只想本本分分做好手机,让品牌个性鲜明、与众不同。

    公司“不差钱”

    当然除了企业掌门人自身对于上市的认知之外,“不差钱”是这些行业翘楚不选择资本运作的底气所在。

    任正非关于华为“不上市”的言论曾引发广泛讨论。对中国很多企业家来说,上市几乎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但上市真的一定能给企业带来良性的发展吗?

    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融资,这也是不少企业家最需要的一点。可有些企业现金流很好,资金充裕,根本没有融资的必要,所以他们没有通过上市融资来壮大自身。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曾表示,凭借33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其中77%来自外资银行),华为不需要筹集更多资金。

    宗庆后的娃哈哈也不差钱,“我们有100亿的现金”,“上市企业造假多的去了”,宗庆后觉得目前娃哈哈虽然没有上市,公司治理水平远高于一些上市企业。

    一家引入过VC或PE的公司,3~10年的时间内都要为了上市而努力。作为财务投资人,其最终目的还是要以退出作为终极目的,从而谋求巨额回报。这一点,VC们在投资这些企业的那一天就已经确定了。投资人最佳的退出方式就是上市。所以除非企业没有上市的希望,否则努力上市基本是公司的唯一选择。

    而从这份榜单中来看,大部分企业所涉及的领域都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消费领域,VC或PE涉足较少,从某种角度来说也让创始人的上市压力得以减缓。

    另一个原因则是,一些经过长期商业运营且有着强大行业号召力和市场地位的非上市企业,也不用担心因晚于其竞争对手上市而将产生其他负面影响。它依然可以依靠较好的信用获得资金支持,良好的管理方式、更多优秀人才的引入能继续推动公司业务版图的扩张。

    宗庆后也曾透露,上市困难的主要原因是,娃哈哈股东数量有15000个。根据国家法律规定,企业上市之前股东数量不允许超过200个。“全部整合上市,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一些想要上市的企业,除了给投资人一个交代之外,也有其他考虑。

    第一财经记者曾采访过多位未上市的民企老总,在他们看来,现在没上市就已欠了大笔债务,创始人的大部分个人身家都已赔了进去。由于前期有过高投入,经营者十分希望通过上市之路将自己和投资人、债务等提前解救出来。但不能不提醒的是,短暂的资本运作之后,企业如果失去基本的造血功能,将会回到原点,这种上市反而让公司被提前透支、甚至惨痛“下市”。因此,不上市的企业更显出了创始人的睿智与眼光,也能看出企业的实际质地。

    部分公司筹备上市

    当然,进入榜单的30家企业,也并非“永不上市”。

    2014年,雷军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也曾信誓旦旦,“小米在未来五年内没有上市计划”。不过如今他也松了口风,“并不排斥上市”。小米已将触角伸向了多个领域:地图、影视、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移动安全、新媒体、电商、手游等,这几年融资数十亿美元,可2014年以来的大笔投资也有较大开销。

    任正非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曾说过:“我们在一段时间里不上市,但我们不能保证,我们永远不上市。‘永远不上市’这句话,在逻辑上是不通的,因为生命不能永远,所以承诺不能永远。”

    事实上,榜单中的一些企业也开始为自己的上市铺路。其中作为中国第二大寿险业者的安邦保险计划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地处吉林的修正药业集团也已委任瑞银及中银国际协助安排集团赴港上市,集资额暂定约为10亿美元~15亿美元(约78亿至117亿港元),而且不排除会有所增加。

    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的优点明显。简单来说,股权无需“还钱”,这等于是投资者承担企业成长的风险。因此,资本市场最适合风险较高的原创性研发,而银行融资却没有这个优点,但银行可以提供稳定的债务融资,因而更适合风险较小的技术式创新。

    通过比较发现,这些企业希望上市的目的不尽相同,但大体上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类:融资、改善公司架构、增加透明度、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