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宠物连锁医院发展模式成趋势 明年将是资本角逐期

    芭比堂动物医院连锁机构(下称芭比堂)的创始人、CEO董轶在1999年就创立了芭比堂动物医院,但在此后的17年里,芭比堂只开了3家医院。剧变发生在2015年下半年,芭比堂在资本进入后,迅速开启扩张之路。截至2016年11月,芭比堂医院数量已经超过了50家。

    宠物连锁医院成趋势
    宠物连锁医院成趋势

    经历了30余年的缓慢增长与蓄力期后,2015年可谓中国宠物诊疗市场的“资本元年”。这一年里,在资本的推动下,产业的集中程度加速。业内人士估计,资本在经历2016年的爬坡之后,2017年将是宠物医疗领域的资本角逐期。未来,在资本的推动下,产业的集中程度加速,宠物连锁医院的发展模式将成为趋势。

    资本已在布局

    芭比堂的投资来自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下称“高瓴天成”)。但芭比堂并非高瓴天成在宠物行业的唯一投资。工商资料显示,高瓴天成还成立了专注于宠物医疗行业的投资平台——珠海策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另外投资了上海安安宠物有限公司(下称安安宠物)。

    安安宠物属于宠物诊疗行业的后起之秀,成立于2015年7月,总部在上海。其业务范围也主要围绕上海展开,目前在苏州、常州、常熟、昆山等长三角地区设有分院20余家。该公司招聘信息显示:计划到2016年底,在东部沿海城市完成75家宠物医院的建设;预计2017年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完成200家宠物医院的建设。

    如果将芭比堂、安安宠物等旗下品牌的连锁医院加在一起,那么高瓴所布局的宠物医院规模已不容小觑。2016年8月10日,瑞鹏宠物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鹏宠物医疗”)宣布挂牌新三板,成为资本市场宠物医疗行业第一股。

    在深广两地,宠物医院最知名的品牌莫过于瑞鹏宠物医疗。根据中国兽医协会宠物诊疗分会的全国性行业调研结果,瑞鹏宠物医疗是中国拥有分院最多、规模最大的宠物连锁医院。

    其招股书显示,2013年12月至2014年5月期间,瑞鹏通过资产收购的方式,向彭永鹤、张延忠、杜伟军、刘海宏、刘小红、彭媛媛、袁小兵等作为负责人/法定代表人的26家个体工商户和2家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资产收购,对旗下宠物医院进行整合。

    经过整合,瑞鹏宠物医疗最终成为拥有深圳、广州、上海、长沙四个城市9家宠物医院类子公司及其下属59家分公司的宠物医疗集团。服务内容以宠物医疗与保健为主,以宠物美容和宠物食品销售为辅。

    2015年开始,瑞鹏宠物医疗的收入大幅增长。公告显示,瑞鹏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528.63万元、1.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2.64万元、2027.93万元。2015年较2014年同比增长49.08%。其中,宠物医疗与保健收入增长强劲,同比增长61%,宠物医疗与保健业务收入占比由2014年的57.59%提升至2015年的62.41%。这样的增长无疑显示了宠物医疗与保健业务市场的潜力空间。

    不同的经营模式

    同样是在2015年,由于看好宠物经济的前景,并认同瑞鹏宠物连锁经营的可复制性,深圳市达晨创丰股权投资企业(下称“达晨创丰”)投资了瑞鹏宠物。此前,瑞鹏宠物已经有60家分店,但主要集中于长江以南。

    “达晨创投(深圳达晨创投是达晨创丰的发起人,管理人是深圳市达晨财智,达晨财智同时是达晨创投的大股东,股权占比55%)进入后,协助瑞鹏宠物进行大量的宠物医院收购,进行北京地区的布局。”主导了这次投资的达晨创投医疗投资部投资总监宋龙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特别大的宠物连锁机构出现,但是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必然需要这样一家有品牌、优质的宠物连锁出现的。”

    “目前,中国宠物行业,尤其是宠物医疗行业尚未形成明朗的竞争格局,也不存在地位稳固的行业领头羊。各家市场份额略大的宠物医疗企业,均在进行地域和规模上的业务扩张,以期迅速占领市场、获得先行者优势。”瑞鹏在2016年半年度报告中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