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投资股权 大额未上市股权受关注

    近日,中国人寿200亿元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项目,让险企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受到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年内有4家险企披露了大额未上市股权与大额不动产投资数据。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共计517亿元,前海人寿、上海人寿投资大额不动产共计169.3亿元。

    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517亿元

    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年内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均披露了对大额未上市股权的投资信息,其中,中国人寿投资合计433.12亿元,平安人寿投资84.4亿元。

    险企投资股权
    险企投资股权

    12月26日,中国人寿在中保协官网平台披露了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项目的情况。公告显示,参与项目增资入股后,中国人寿持有后者43.86%的股权;此次投资的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准备金,保险账户和产品出资金额分别为:传统险账户10亿元、分红险账户5亿元、万能险账户185亿元,共计200亿元。

    记者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获悉,该项投资由国寿资产受托完成,该项投资也创造了单一保险机构直接股权投资规模及参股比例之最。

    中国人寿的另一项未上市股权投资是对广发银行的投资。年初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以每股6.39元的价格,收购花旗集团以及IBMCredit分别持有广发银行20%、3.686%的股份。此次交易中国人寿总计花费了233.12亿元。

    进行大额未上市股权投资不止中国人寿1家险企。今年6月初,平安人寿以协议收购方式受让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平浦100%股权,本次投资由平安人寿寿险传统和资本金账户一次性出资84.4亿元。

    大额不动产投资合计169.3亿元

    从已经披露的情况来看,前海人寿是今年大额不动产投资的主力险企。今年以来,前海人寿分别投资了杭州新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动产项目与深圳金利通金融中心项目,其对两个项目的万能险累计出资额为167亿元。

    其中,万能险账户对杭州新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动产项目已出资52.13亿元(截至披露),投资完成后,万能账户对此项目累计出资额为82.61亿元;另外,万能账户对深圳金利通金融中心项目累计出资额为84.40亿元。

    前海人寿表示,截至二季度末,万能账户对投资性不动产累计投资290.33亿元,公司可运用资金余额为569.87亿元,其中万能账户可运用资金余额为290.02亿元。

    除前海人寿之外,上海人寿也披露了大额不动产投资情况。上海人寿表示,为顺利开展后援中心建设工作,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对比论证,上海人寿以2.3亿元购置“中瀛3号”作为公司后援中心。

    事实上,除了上述已经披露的大额不动产投资数据之外,一些险企近年来也加大对不动产的投资,尤其是随着去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的大幅上涨,一些险企密集出手房地产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A股四大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一项合计达到440.7亿元(包含2016以前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个别险企大手笔投资不动产,一些险企在该领域的投资风险也受到保监会的关注。近期,保监会向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应当就开展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自查,并及时报送自查报告。

    保监会明确表示,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应当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原则,避免参与短期炒作,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包括一级土地开发),不得向不动产投资项目提供无担保债权融资,不得投资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

    或者投资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项目公司除外)。保险机构以债权、股权、物权方式投资的不动产,其剩余土地使用年限不得低于15年。

    事实上,有分析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险企投资股权与不动产也是一种“迫不得已”的策略。东吴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提到,长期来看利率仍将保持较低水平,保险资产配置压力将持续。中国保险未来资产配置大方向为:一是全球资产配置。二是商业地产。三是权益投资,利率下行周期中,提升权益配置是保险资产配置的自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