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德百度在活地图上竞争 互联网地图发展趋势

    高德、百度地图两大互联网地图商,最近几天接连发布了对地图发展趋势的预判,暗暗和对方较劲。

    高德百度在活地图上竞争
    高德百度在活地图上竞争

    高德将未来地图竞争关键词定义为“活地图”。12月27日,高德地图技术副总裁于志杰透露,基于自主采集能力的进化、大数据能力的升维,高德地图正在建立地图“活数据”生产能力,并且正以此为基础研发“活地图”。与之呼应的是,百度地图也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地图不应该是静态的”。

    这背后反映的事实是,地图厂商在过去数年间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积累了大量位置数据和用户。地图用户每天实时在为地图平台提供信息,与之对应,目前互联网地图公司仍在以采集车等传统的作业模式来补充地图信息。

    在“活地图”上竞争

    “高德已经进入了活地图阶段”、“活数据才是未来地图行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高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屡屡提及“活地图”。有趣的是,尽管百度方面并未提及类似“活地图”这样的概念,但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认为,未来百度地图将着重进行地图数据“共享化”。

    两个概念之间有相似之处。高德活数据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大数据所带来的数据广度和数据实时性的升维。而所谓“共享化”,即百度将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例如政府、开发者、车厂等服务商合作,作为平台的百度从中获得相应的内容、服务、定位数据、交通信息等。

    高德地图数据中心总经理李艳霞将以前的旧模式称为“计划经济”。取代这种传统处理方式的是一整套智能调度系统,其中包括数据生产的在线化、数据处理自动化等多个层面,这里的自动化并非是全盘自动化,其中仍有人工操作的影子。而例如在数据生产方面,在线化其中就包括了由用户来实时为平台方反馈道路状况等。

    从用户层面来说,互联网地图厂商进化的好处之一,是整个地图数据越来越精准。同时,在行业层面,这也为无人驾驶等其他领域发展铺垫了基础。

    从目前对外的声调来看,百度更加乐于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在百度地图中发挥的作用,本质上仍是对于数据挖掘处理能力的升级,而高德则更加愿意强调目前平台内新数据本身的价值,以及围绕这些数据的系统优化。不同的侧重,和这两家公司背后的定位有关系。

    从B端探索盈利空间?

    高德和百度地图曾因“谁是第一互联网地图”斗得不可开交,各自宣布自己是行业第一。

    目前高德地图数据来源包括高德地图用户端App、出租车公司数据和淘宝系提供的电商物流数据等,其中也包括口碑等O2O服务提供的数据。除了来自用户的数据,目前百度也在使用百度地图优化百度外卖的配送,并从中获得数据。此外百度和高德目前均在和地方交通部门建立良好关系,服务交通部门同时获得交通出行数据。

    和数据源一样核心的是,不同地图厂商的数据处理能力。如何提取数据信息、将其迅速准确应用到地图数据显示中,从更长远来看,这种数据处理能力还包括对于交通情况的预测等。

    高德仍在与车厂合作的toB领域拓展机会。李艳霞告诉记者,目前高德的高精地图已经实现了订单交付,有具体的合作项目在展开,但其并未对外透露合作方等具体细节。

    从更为长远来看,高德将基于地图数据的预测分析能力,对交通管理、城市规划,以及线下的实体经济进行结合。高德地图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例如在线下活动如何选址上,高德方面能够为企业提供参考甚至是预测。

    百度也正在toB领域寻求盈利模式,百度此前和一家餐饮连锁品牌进行合作,对泉州、武汉、广州三地的代表性餐厅进行两种方法的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