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市股指早盘全线下挫 次新股等概念表现落后

    沪深两市周一开盘低开低走,沪指跌破3100点,截至发稿为止,沪指跌1.02%,深指跌1.08%,创业板指数跌1.28%。盘面来看,几乎各大板块全线下挫,其中养老产业、中药、土地流转等板块相对抗跌,区块链、次新股、水利建设等概念表现落后。

    两市股指早盘全线下挫
    两市股指早盘全线下挫

    市场方面,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019.50亿元,增加了1047.45亿元,为其2倍多,为年内最高,也是2015年3月中旬以来的单周解禁市值最高水平。而本周解禁的61家公司中,12月29日有14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合计为1205.05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58.30%。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本周市场而言,跨年资金面情况将是主导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虽然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持续注入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资金面的压力。但着后续7天等逆回购的到期,其所带来的资金回笼压力将反作用于流动性环境。同时,年末机构备付要求和指标考核也将继续考验资金面,特别是在管理层“降杠杆”的基调下,风险防范要求的升级,也将加大机构对资金的需求,跨年资金面并不乐观。

    短线而言,上周指数失守5日均线后,技术形态明显趋弱,市场存在再度回探半年线、寻求支撑的要求,年前沪指将保持在半年线上方横盘整理的走势。

    策略方面,鉴于目前市场相对弱势的表现,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轻仓者可以逢低关注国企改革、抗通胀品种及近期超跌股交易性机会,但要注意仓位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