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伏产业有望走上发展快车道 光伏产业成资本掘金地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多处提及太阳能热发电,其重要性凸显。从内容上看,《规划》未对光伏和风电装机量制定较高目标,而是把重点放在光伏产业化效率提升上。未来5年,在《规划》指导下,太阳能光伏产业有望走上发展快车道,实现降低成本、应用领域拓展以及产业快速升级。

    在此背景下,太阳能概念股高增长可期,尤其是光伏单晶及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资金关注。今年3季度,布局这一领域主动股混型基金数量较多,投资者可择优配置,借道基金分享光伏产业结构性机会。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我国光伏产业已从“出口拉动型”过渡到更为持久的“内需拉动型”模式。

    在新的光伏产业格局下,上游硅料、硅片环节产能过剩,价格大幅下跌,整体利润呈下降趋势,但龙头企业强者恒强。中游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利润最为单薄,门槛低、竞争激烈,依旧是龙头企业天下。下游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环节,利润最为丰厚,成为资本争相涌入的掘金地。

    光伏产业有望走上发展快车道
    光伏产业有望走上发展快车道

    公募基金在光伏概念股配置上,也与光伏产业发展现状较为契合,上中游龙头企业和光伏电站建设企业,都成为基金重仓配置对象。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6年3季度重仓持有光伏概念股的基金共计175只,配置相关概念股多达34只,截至3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67.41亿元。

    其中,持有光伏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达到8%以上的基金有11只。其中,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建信社会责任、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位列前三,比例分别为11.86%、11.13%、10.95%。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重仓配置航天机电和天通股份两只个股,占净值比例分别为7.5%和4.36%。建信社会责任混合和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均持有3只相同概念股,分别为乾照光电、青岛海尔、三安光电。

    从基金重仓持有具体概念股来看,国内最大的电器厂商宏发股份成为最受基金欢迎的概念股,共有36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将其列入3季度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今年以来,继电器生产作为宏发股份的传统主业一直稳定发展,全球市占率已高达11%,位列第二,新布局低压电器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第二支撑,传感器及机器人等业务也在有序推进中,成长高度可期。

    大成竞争优势、国泰金鹰增长以及国泰价值(LOF)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都达到9%以上。此外,三安光电、隆基股份、天通股份以及川投能源则分别获得了20只、17只、12只、12只基金的重金布局。东方红优势精选和金鹰策略配置分别持有三安光电占净值比例居前,达到5.92%和5.8%。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诺德30、诺德周期配置该股比例居前。安信鑫发优选混合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则分别配置天通股份和川投能源比例居首。业绩表现上来看,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大成高新技术股票、大成策略回报、金鹰稳健成长这4只基金各期业绩表现均稳健居前。

    截至12月21日,金鹰稳健成长混合近半年、今年以来以及近一年的累计收益均在配置光伏概念股的所有主动股混型基金中位居首位,分别达到23.95%、10.97%、15.66%。该基金今年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纳入了一只光伏概念股—易成新能。该公司近期通过收购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光伏向光伏行业产业链下游拓展,恰逢本周四复牌即一字涨停。另外,景顺长城能源基建混合则短期表现优异,在近一个月大盘连续下挫行情下依旧实现净值上涨,涨幅为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