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的使用权问题 解读共享单车成功的原因

    现在再提优步滴滴好像已经老套了,共享单车如火如荼,上下班路上不少人骑着红色的,黄色的小单车,为绿色出行做了贡献。共享单车同时也丰富了共享经济的含义,所有权并不重要,关键是共享单车的使用权是否能够快速切换。在出租车盛行时代,私家车是无法拿出来共享的。

    滴滴就是将私家车拿出来共享,但是如果仅止于此,是没有办法做出一个大生意的。不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汽车共享都走向了专业化,大量订单由专职司机产生,在滴滴各项服务中,快车和专车是最重要的内容,从业者绝大多是专职司机,一大部分是传统出租车司机,一部分是黑车司机,还有一部分是其他职业转移过来的。

    想兼职做滴滴的人,大部分都退出了,顺手接单的只是少数,退缩到顺风车这个细分领域中,即使在顺风车中,也有一些车实在不好,又想赚点钱的专职司机。专业化趋势,在租房网站Airbnb上也表现得很明显,本来是联系民宿的网络,但后来民宿都会走向专业化,而不是原来大家想象的将家庭里的一个房间共享出去。

    共享单车的使用权
    共享单车的使用权

    但是两者还是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平台资产由各个参与方构成,没有自营或只有少量自营。曾有共享单车平台也是将闲置车辆拿出来共用,但这个做法很快被抛弃,因为标识无法统一,品牌可辨认度不够。另外,单车的投资成本和汽车以及房子完全不同,完全可以由运营商自己出资投入。

    这让单车共享的玩法也出现变化,运营商可控制的环节更长,摩拜单车一代的成本达6000元,OFO就非常不看好,认为很难快速铺开,成本太高,OFO用300元的车铺得满地都是,用坏淘汰也没问题。尽管还在各种会议上强调对单车的创新,但是摩拜单车很快就推出了另一个版本,摩拜轻骑(MobikeLite),前半个小时五毛钱。

    是原来租价的一半,和传统自行车已没多大区别,成本应该已大幅下降。共享单车之前,人们认为共享经济是将各自资源拿出来为众所用,比如汽车的空置位置拿出来,空置房间拿出来,让平台和用户都得到好处。但随后优步滴滴和Airbnb都走向专业化,这种定义面目模糊了。

    因为他们变得和传统酒店以及出租车公司没有多大区别,只是因为网络和定位,更方便而已。共享单车,一开始就和滴滴优步不同,在所有权上属于运营商。这就让共享经济在共享的含义上发生了变化,所有权并不重要,关键是使用权可以快速切换转移。

    不同时间段为不同的客户所用,从而增加使用率,不停的运转下去。上述关于共享的定义,似乎也可以用在旅游区的单车出租,都是车辆出租,循环使用,实则两者有很大区别,因为旅游区单车租用还车要在固定位置,也无法自行操作,没有网络化,使用权无法做到快速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