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原油价格将宽幅震荡 或迎来油市再平衡过程

    2016年油价在多空交织中震荡上行,2017年油市将在多重不确定性中寻找平衡。展望2017年原油市场,上半年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欧佩克以及俄罗斯减产落实程度。下半年的不确定性则主要来源于美国页岩油回归进度以及特朗普政府能源政策的实施情况。

    明年原油价格将宽幅震荡
    明年原油价格将宽幅震荡

    欧佩克与俄罗斯限产协议为油价提供支撑。自欧佩克2014年决定采用保份额政策,以低油价打击高成本产油商;过去两年油价大幅下跌,虽使非欧佩克产量有所下滑,但也使得欧佩克自身财政收入严重受损。

    2016年2月起持续传出欧佩克冻产谈判消息,11月底达成限产协议,2017年上半年目标产量为3250万桶/日,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不受约束;同时要求非欧佩克必须同步减产。12月非欧佩克亦宣布减产,除俄罗斯主动减产30万桶/日外,其余国家均为自然衰减量。尽管落实程度尚不确定,但对于油价的底部抬升效果显著。若减产落实,将有助于加快油市再平衡进程;若无法落实,再平衡仍在进行中,但过程可能更为漫长。

    页岩油与特朗普能源政策对油价施加压力。2011年起美国页岩油产量迅速增加是促使欧佩克2014年决定弃油价保份额的直接原因之一。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油品消费国,其原油供应仍然严重依赖进口;而保证能源独立与供应安全是特朗普能源政策核心,具体则需要大幅增加本国产量与减少进口依赖度。

    因此,美国页岩油作为主要的短期边际供应增量,或将在未来数年逐渐加强油市调节者身份;目前美国页岩油平均成本约在40-45美元,50美元即可覆盖主要油企成本,55美元开始吸引套保盘大量入场,60美元将使上方压力迅速增大;油价越高或将使页岩油回归速度越快。其余非欧佩克剩余产能的复苏也将成为欧佩克的心头之患。

    消费季节性特征明显,总体平稳增长。原油价格走势主要体现为供给端驱动特征,消费端变化则相对较为平稳。在2015年的低油价刺激消费增幅达五年高点后,2016年消费增幅大幅下滑,由于两个主要消费国中国和美国需求放缓。

    2017年总体需求或将保持平衡增长。季节性来看,上半年需求仍将处于年内低位,下半年需求开始回升。分地区来看,美国、中国、印度、日本仍是全球前四大油品消费国;2016年消费占比分别为20.5%、12.2%、4.6%、4.3%,2017年预计消费占比变化至20.4%、12.5%、4.9%、4.3%。

    油市或将在产油国与消费国的相互制衡间寻找平衡。需求相对平稳,供应变数较大。按中性情形预计,上半年供应需求同时下滑,库存或仍处于微增状态;年中需求开始回升,产量未完全回归时,供需或相对紧张;下半年供应与需求同处高位,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量增长或有助于缓解供应压力。2017年或迎来油市再平衡过程。油价走势或将体现为下有支撑、上有压力、中枢上移的宽幅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