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外利空因素逐渐消化 春季反攻行情值得期待

    沪指在考验半年线支撑后出现温和反弹,但在成交量仍无法有效放大、增量资金进场不明显的情况下,市场短期维持区域震荡格局。我们认为,在内外利空因素逐渐消化、改革利好逐渐释放的宏观背景下,指数已不具备持续大幅调整的基础,市场在充分夯实3050-3100点区间支撑后,将迎来阶段性拐点。

    春季反攻行情值得期待
    春季反攻行情值得期待

    短期来看,监管层规范险资举牌行为的影响已慢慢消散,权重股万科A、中国建筑等的最大调整幅度已达30%,风险释放较为充分。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2017年中国经济定调为稳中求进,国改、混改、加大股权融资、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等艰巨任务,都离不开一个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

    因此,从长期看,险资入市趋势并不会就此终结。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余额约为27万亿、保险资金余额约为13万亿;明年养老金入市进一步加速,同时A股大概率纳入MSCI,互联互通之后海外资金也将流入。2017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依然充裕。同时,2017年以养老金、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可能开始增配权益类资产,“脱债入股”趋势将逐渐显现。最新数据显示,11月千万资金级以上的投资者明显增多,这与2014年行情启动前极其相似。

    另一方面,短期资金紧张仍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央行从上周末开始持续投放流动性,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力度也在加码,同时有消息称央行指导部分银行通过X-Repo释放流动性。央行多渠道对冲维稳态度明显,有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但各期限银行间拆放利率继续上涨,资金面紧张对市场心理层面上的冲击并未结束,货币政策边际趋紧的预期制约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而由于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强劲,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资本外流压力依然存在,年前资金面偏紧局面或难有改善。同时,公募、私募基金排名基本已成定局,年底前偏向谨慎保守。而且,年底前最后两周解禁股数量较大,大股东减持压力也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市场有望在春节前后探明市场底部,并逐渐盘升,但在资金紧张的背景下上升不会太快,横向盘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将带来春季行情布局的大好时机。

    投资主线上,可关注三方面机会。第一,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近期在电信、军工、石油领域都能看到实质性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长期关注;第二,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基本面预期好转、处于景气周期的行业在业绩上将进一步体现;第三,随着人均GDP收入增加,解决衣食住行后,保健、文化、传媒娱乐等需求会大幅增加,细分市场龙头及品牌消费升级受益公司将持续受益。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随着宏观经济企稳走暖,改革进程不断推进,以及养老金为代表的各类长期资金逐步入市,2017年A股市场依然乐观。在阶段性风险释放后,市场将反复夯实阶段性底部,A股将在明年春季迎来反攻行情,国企改革、业绩反转与消费升级将成三大热点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