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季行情有望进入下半场 券商分析看多成长股

    在建材、有色、钢铁等周期品种的轮番发力下,沪指在春节后持续震荡上行,并一度重回3250点关口。相比之下,成长股云集的创业板则稍显逊色,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投资风格差异。

    春季行情进入下半场
    春季行情进入下半场

    不过,来自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的多位重量级卖方分析师近期判断,在流动性持续改善预期下,春季行情将进入下半场,而短期市场有望从强周期风格转为成长风格。

    春季行情有望进入下半场

    昨日,受累石油化工、建筑等前期热门周期板块全线回落,三大股指均小幅收跌,沪指失守10日均线。春季行情是否会就此终结?对此,多家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并不悲观。

    申万宏源王胜指出,春季行情依然在进行中,投资者仍可保持积极心态。他认为,一季度经济向好信号不断强化,虽然二季度经济复苏持续性仍有待数据考证,但目前尚不具备悲观预期发酵的基础。

    另一方面,流动性改善预期也有望为股市持续带来“活水”。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重回9000亿元以上,这一数字较春节前增加超过360亿元。同时,市场成交金额在春节后也有明显回升,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平均超过4000亿元。

    对此,王胜表示,融资余额持续上行,显示股市流动性仍在改善趋势中。同时他认为,再融资受限于新政和年报披露期IPO放缓,也将使得A股迎来资金供需矛盾相对缓和的时间窗口。

    去年斩获新财富最佳策略研究的海通证券策略团队同样认为,春季行情仍在路上。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前期利空因素逐步被消化,未来将迎来政策密集期。同时美股市场及港股市场的强劲走势也有望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中期来看,震荡行情仍将延续。

    在研究了过去7年春季行情后,长江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春季躁动行情的结束一般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趋势上,经济预期被证伪或者流动性转向收紧;二是时点上,主要是政策调控以及海外风险事件等对风险偏好产生冲击。长江证券认为,目前中观数据与微观调研情况逐渐向乐观趋势发展,经济复苏预期有所提升,因此预计市场将持续“春季躁动”的风格。

    多位分析师转向看多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继续看多后市的同时,多位分析师在市场风格切换上也获得共鸣。来自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的多位分析师判断,短期市场风格有望轮动至成长板块。

    在研究了近年春季行情的特征后,海通证券策略团队以“轮动到成长”为题发布研究报告,直接阐述了其对近期市场风格的判断。海通证券荀玉根表示,近3次震荡市中的春季行情分别发生在2012年、2013年和2016年,且3年均出现了从价值或周期到成长的风格轮动现象,表明震荡市中的春季行情具备板块轮动的特征。

    同时荀玉根指出,2016年年中以来,中小创相对主板持续走弱,而随着业绩持续增长,中小创的高估值压力正在不断缓解,吸引力则不断增强。相对估值方面,若以去年年报预告的增速测算,今年一季报后,中小板指数及创业板指数相对上证50指数的估值将回落至2013年初的水平。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指出,在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期下,强周期板块年初以来表现更佳。同时,价值投资重新主导市场,关注各行业龙头白马成为市场共识,因此市场赚钱效应集中在一线龙头股上。不过他认为,在市场兑现了集中的赚钱效应之后,春季行情可能进入赚钱效应逐渐扩散的下半场,成长股将率先受益。

    王胜进一步解释称,“性价比”将成为春季行情下半场的关键词。相比行情进入中后期的强周期板块和弹性有限的行业龙头个股,“部分阶段性高景气、高增长、低估值的成长股有望逐渐体现出高弹性”,他建议投资者在关注优质成长股的同时,耐心等待市场系统性风格的切换。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同样指出,在经过连续调整后,当前部分成长股的估值正在接近其合理区间,如上周反弹中涨幅领先的游戏板块,部分公司的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已接近1,表明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具备配置价值的成长股已获得投资者关注。

    事实上,从上周(2月20日至25日)市场整体表现来看,成长股云集的创业板指数已悄然发力,当周录得涨幅接近3%,成交金额回升至接近2016年底水平。相比之下,上证指数上周累计涨幅为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