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退潮一切复归平静 万科是否会被重估?

    风动、云动还是心动,进退转换一念之间。推动万科创下3200亿元市值记录后,一众“野蛮人”却谦让了起来,相互寒暄、攀谈,甚至羞涩地将不久前还视若珍宝的股份小心兜售,惟有对那扇触之即破的“万科之门”熟视无睹。

    万科是否会被重估
    万科是否会被重估

    回首2014年3月,郁亮提醒警惕“门口的野蛮人”之时,万科市值不过800多亿。未曾想,一语成谶,“野蛮人”纷至沓来,轮番推动万科股价一路飙涨,市值高攀至3200亿元。如今,一切复归平静,万科的估值亦将重新设定。

    资金退潮

    12月17日,恒大放弃一贯的“看好”表态,确认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18日晚间,被视为万科“引援”方案的收购深圳地铁事项宣告终止;19日,有媒体曝出,宝能系正在谋求退出方案……曾经相持不下的各路资金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宝能最近一直在寻找接盘方,与部分资本有所接触,但因为价格的原因至今未能谈拢。”有熟悉万科股权之争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前期万科A股价触及高位时,宝能曾开出超高价格,但近期似乎有下调可能。

    宝能一改此前风格,与监管层对险资的“严厉措辞”不无关系。近一个月来,监管层相关负责人在谈及险资在A股的表现时,言辞激烈,用到了“泥石流”等多种比喻,震惊市场。加之监管部门约谈部分涉事险资,并予以严厉处罚,监管指向性已非常明确。

    在市场人士看来,险资能够搅动资本市场,最关键的能量在于其资金优势。而在严格的监管之下,此类优势已不复存在,无论是否出于本意,放弃万科几乎是唯一选择。

    “野蛮人”已无缚鸡之力,万科请来的“白衣骑士”自然也就选择了告退。由此,万科与深铁集团的“联姻”方案最终未能按期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并宣告终止,应在情理之中。

    没有了大资金的抢筹,万科A股价也就难有强力表现。自11月18日探得29元高点后,公司股价在一个月间已下跌约25%,并且尚无平稳着陆之势。

    离场不易

    一鼓作气而来,想走却没那么容易。在各种万科股权之争恢复平稳的消息传出后,万科A的股价在19日、20日两天累计跌幅超过9%,约23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但这似乎远没到结束之时。尽管市场对房地产整体估值有所提升,但曾遭资金哄抢的万科显然已不再价值低估。而宝能等险资意欲离场的诉求,无疑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令其他资金胆寒。

    这种担忧或许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根据相关规则,宝能持有万科股份的锁定期为12个月,恒大的锁定期则为6个月,结合二者最后的建仓时间分析,宝能以及恒大最早的解禁时间分别是2017年7月中旬和2017年5月底,这意味着,即使其决定离场,也至少要等到限售解禁。

    在当前已无巨量入场资金的情况下,宝能、恒大如何应对万科A股价的回归,仍是一个悬念。

    先看恒大,综合此前公告,其在万科身上已耗资362.73亿元,持有14.07%的股份,折算后的持股成本约为每股23.35元。根据12月20日万科A最新收盘价20.33元计算,恒大目前已经浮亏12.93%,浮亏金额约为46.91亿元。

    建仓较早的宝能目前应有浮盈,但考虑到其建仓资金相当一部分使用的是资管计划,并通过分级方式使用内部杠杆,倘若万科A股价持续下挫,其面临的爆仓风险或许比恒大更大。

    博弈转暗

    “几经比拼,万科股权之争已经不是简单的资金对垒,尤其是在监管层发声之后,更多的博弈将由明转暗,其中涉及的利益关系也更为复杂。”有知情人士提醒记者,不要忽视博弈中任何一个角色,尤其是大多数时间都默不作声的原第一大股东华润。

    根据之前媒体报道,在万科股权事件中,作为华润集团的直接管理单位,国资委已接替了华润集团处理此事。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前市场关于华润接手宝能所持万科股权的传言,其可信性并不大,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股权定价,无论是按照市价,还是宝能的成本价,都算不上公允,执行起来更是困难。

    不仅是华润的潜在地位需重视,万科所在地深圳方面同样不容忽视。记者获悉,作为深圳的城市名片,万科与当地颇有渊源,彼时选择引入深铁集团,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深圳方面对万科股权事项的重视,以及有意参与的积极态度。

    “可以确定的是,无论万科股权怎样调整,各方最终目的依然是保持万科的稳健发展,保持万科作为国内房企龙头的竞争力。”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如此一来,万科明年3月的董事会换届颇具看点。综合公告信息,宝能、华润、恒大、安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4%、15.24%、14.07%、6.177%,万科管理层掌控的资管计划则合计持有约7.12%股权。考虑到各方态度,这一持股格局大概率将保持至董事会换届之时。届时,各方如何使用手中的表决权,将成为决定万科未来走向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