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趋紧情况冲击 两市股指半日震荡收跌

    沪深两市周二早盘震荡走低,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3102.02点,下跌0.52%;深证成指报10263.27点,下跌0.19%;创业板指报1985.26点,上涨0.24%。盘面上,港口航运、尾气治理、集成电路板块涨幅领先。钢铁、银行、煤炭板块则跌幅靠前。

    两市股指半日震荡收
    两市股指半日震荡收

    近段时间以来,债市的“风波”还在持续发酵,在心理层面难免造成冲击。国信证券认为,临近年末MPA考核,资金面较为紧张,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从10月底以来明显高于上半年水平,而资金面的紧张则引发市场部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收紧预期。

    此外美联储加息和再通胀预期推升国债收益率,引发债券市场大跌,再叠加前期债券市场的下跌引发货币基金巨额赎回、债券违约等传闻,以及流动性紧张因素,恐慌性情绪在市场蔓延。

    而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也将对股市造成冲击。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机构年底结账、还旧等新,公募、私募基金排名基本已成定局,年底前“刀枪入库”,年底前A股资金面历年来总是以收紧为主。而且年底前的最后两周,解禁股数量较大,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也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从这角度来看,中信证券指出,在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影响的事件性(美联储加息)、政策性(债市去杠杆)、季节性(年末流动性偏紧)三方面因素的叠加下,股市至少在年末之前依然会处于纠结期。

    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农业板块、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板块和航天军工板块。但目前总体上A股还是在弱市的过程之中,投资者应以谨慎观望为主,不宜盲目进场抄底。激进的投资者可少量仓位追逐市场热点,快进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