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咖啡市场行情可观 洋快餐纷纷瞄准咖啡新商机

    继麦当劳、肯德基近年来对国内咖啡市场大手笔投入后,汉堡王也在上海门店上线现磨咖啡品牌KingCoffee。无独有偶,美国投资机构Trefis本月发布最新报告,称麦当劳将于明年以新形式再次引入麦咖啡概念,以期借价格优势与星巴克、唐恩都乐等品牌竞争。

    事实上,近年来洋品牌在快餐领域的优势逐渐被本土企业追赶,故纷纷瞄准咖啡饮品新商机,群起而攻之。不过,星巴克今年也在中国市场频频发力,业内人士坦言,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国内咖啡市场“钱途较好”,但也火药味儿渐浓。

    与布局多年的麦当劳相比,汉堡王在现磨咖啡市场上步伐晚了不止半拍。12月19日,汉堡王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现磨咖啡品牌取名为KingCoffee,但这一品牌主打的不仅仅是现磨咖啡,还借鉴了精品咖啡概念,使用优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

    KingCoffee在上海测试完毕后,结合营运和消费者的反馈,将于明年在全国一线和二线城市陆续上市。就在汉堡王煞费苦心推广KingCoffee品牌之时,有投资机构发布报告称,麦当劳明年将以特价品、季节性饮料等活动再次推出McCafe概念。为了以价格优势与星巴克、唐恩都乐等竞争,麦当劳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推出1美元的滴漏咖啡和2美元的特价饮料。

    国内咖啡市场
    国内咖啡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麦当劳的McCafe就已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根据麦当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麦当劳中国拥有超过800家McCafe。除上述两家外,肯德基也早已开始在上海、北京等地的门店中推出现磨咖啡。眼看洋快餐动作频频,以咖啡起家的星巴克也不甘落于人后。

    10月19日,星巴克宣布星巴克中国总裁王静瑛升任中国首席执行官,并表示计划到2021年将中国内地的门店数量扩张至5000家,加速臻选门店的布局。12月8日,星巴克与腾讯在广州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将在中国近2500家门店接入微信支付,这也一度被消费者戏称星巴克向本土支付工具妥协。

    而就在不久前,记者获悉,星巴克中国将在2017财年内完成外卖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向百度外卖抛出橄榄枝,尽管星巴克中国方面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但业内人士仍认为星巴克开展外卖业务的可能性很大,公开否认可能是担心合作未落实之前对星巴克的股价造成影响。

    记者从汉堡王上海门店了解到,目前现磨咖啡包括拿铁、卡布奇诺、法式焦糖拿铁、美式咖啡等,价格在15-19元不等。麦当劳McCafe的现磨咖啡品种更多一些,门店服务员介绍,有卡布奇诺、拿铁、摩卡、浓缩、美式、特浓等,小杯热咖啡价格在13-19元之间。

    肯德基有美式、拿铁、卡布奇诺3种现磨咖啡,价格在13-17元之间。而星巴克咖啡最低价位为24元。可见,快餐品牌的现磨咖啡在定价上比较相似,与本身主打的快餐产品在行业中的价格水准保持一致,性价比相对较高。另外,公开资料显示。

    汉堡王明确提出的精品概念最早出自美国精品咖啡协会创始人ErnaKnustsen,专指在最有利的气候与水土下栽培出的带有地域风味的咖啡豆。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大部分对于精品咖啡都比较认可。一位经常光顾McCafe和肯德基现磨咖啡产品的消费者称,更倾向于选择前者。

    因为有专业的设备和操作人员,操作过程可视,感觉更为专业,而在价格上又比星巴克便宜。一位更习惯在星巴克消费的消费者也坦言,会考虑尝试McCafe,理由同样是消费环境给人的感觉相对专业。还有消费者从便利性上给出了选择洋快餐咖啡的理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