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市雾霾红色预警 京津冀统一预警标准

    12月19日上午,北京二中的鲁智虎老师在教室讲解着高一的数学课。与往日的不同是,他的面前没有学生,只有空荡荡的桌椅和一台摄像机。这是因为北京市发布雾霾红色预警,北京二中于是利用4G网络直播技术,让学生在家上网收看老师的教学。

    北京市雾霾红色预警
    北京市雾霾红色预警

    12月16日以来,中国中东部遭遇了今冬最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截至18日下午,霾天气影响区域已达142.2万平方公里。有人在还未完工的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楼顶望去,蓝天和雾霾的分界线清晰可见。在河北石家庄,空气质量指数频繁“爆表”。

    自12月1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多个城市发布橙色及以上预警,其中北京等24个城市发布红色预警。与此同时,包括“停止室外建筑工地土石方等施工作业”“企事业单位采取错峰上下班、调休和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方式”等在内的应对雾霾红色预警措施,也在多地启动。

    京津冀统一预警标准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预报显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从16日下午开始将一直持续至21日,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环保部通报称,这将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为此,北京市提前约30个小时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要求各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空气重污染。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以往各地在启动预警级别时存在分歧,牵扯到各地预测预报能力、多次预警思想疲惫等问题。而今年环保部统一了京津冀预警标准,并实现北京、天津、河北全境及河南、山东部分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统一。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表示,目前我国对重污染天气一策一报的准确率已达100%,对污染程度预报的准确率达82%以上。他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还将在12月底推出手机APP空气质量发布系统,第一时间权威预测重污染天气,为各地应对空气重污染提供更便捷提示。

    机动车限行成红警标配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认为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目前北京市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50万吨,在PM2.5本地污染占比中,机动车排放高达30%以上。

    为应对雾霾红色预警,北京市要求国Ⅰ和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按单双号行驶;公务用车需在单双号行驶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

    车辆限行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支持。“我的车今天就限行,所以上班是坐地铁过来的。”北京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不方便是有的,不过也就一周,可以接受。希望限行能起到一定作用。”

    同时,北京、天津等地的公交系统也相应调整了行车计划,采取缩短发车间隔时间、延时收车等形式保障市民出行。

    环保督查组奔赴各地

    在雾霾红色预警期间,为确保预警启动到位,环保部派出了13个督查组奔赴各地,并及时通报其督查情况,多地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被要求实施停产、限产措施。

    在山东省菏泽市,环保部督查组自12月16日至18日18时共检查工业企业17家,其中9家企业仍未达到停限产要求。在山西省临汾市,督查组也在检查中发现有3家化工、焦化企业存在排放超标问题。对此,临汾市环保局已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并决定对相关企业实施从重处罚。

    “区域联防联控,虽然不能马上把重污染消除,但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污染程度。”中国环科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

    依靠区域性的环保督察还只是预警期间的应急措施。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冯银厂认为,雾霾的治本之策还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调整和优化不合理的产业和能源结构,不断降低地区污染物的排放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