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雅士利业绩持续低迷品牌融合难度大 致蒙牛首亏

    雅士利业绩的持续低迷,终究还是将营收排名第二的乳业巨头蒙牛乳业拖累成了亏损。12月15日,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蒙牛发布盈警公告,称该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将出现较大亏损,其中主要原因即是雅士利的亏损导致。

    雅士利业绩持续低迷
    雅士利业绩持续低迷

    伴随盈利预警发布的,雅士利还向外通报了最新的管理层任命,面对这样亏损的业绩,对新任管理层而言无疑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雅士利作为国内知名的奶粉企业,即使受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但其他大部分同行却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不禁也令人疑惑,雅士利究竟怎么了?

    拖累蒙牛8年来首亏

    蒙牛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蒙牛集团管理层目前掌握的资料,预计公司2016年净利润将出现较大亏损。公告中将原因归为其附属公司雅士利预计2016年度将会产生亏损,冲减蒙牛的营运利润。

    因此,经审慎考虑到雅士利近年来的经营状况和财务表现,蒙牛方面表示,将会对其进行商誉减值。蒙牛此前收购雅士利的并购案曾轰动一时。2013年6月,空降蒙牛刚满一年的孙伊萍主导了其上任后的首个天价并购案,蒙牛宣布120多亿港元溢价收购雅士利。按当时的数据计算,此次收购在当年给蒙牛带来了价值49.48亿元的商誉,借此,蒙牛商誉值也暴涨至56.95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继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蒙牛8年来的首次亏损。而蒙牛在2016年上半年,还实现销售收入272.57亿元,净利润10.773亿元。

    蒙牛方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内,蒙牛乳业整体业绩下半年预计增速高于上半年,全年增速预计实现高单位数增长。这是公司积极应对低迷的市场环境,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的结果。对投资雅士利进行商誉减值计提系一次性事件,不会对集团的现金流及业务营运造成影响。

    伴随亏损消息而来的另外一个重磅消息还有雅士利的人事调整。蒙牛方面表示,“委任张平担任雅士利执行董事、总裁一职”。

    公告显示,张平从事生产及供应链管理工作逾30年,在食品行业,尤其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在公司内部资源及供应链整合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和突出的团队领导能力。“雅士利董事会相信,张平先生是协调公司内外部资源的最佳人选。在内部,他将与由华力先生领导的营销团队形成强大合力,通过整合有效支持前端销售;在外部,可以与包括达能、ArlaFoods在内的合作伙伴进行良好的对接。”

    品牌融合难度大

    一位熟悉蒙牛的业内人士曾经感叹,蒙牛和奶粉“无缘”。多年来,在液态奶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蒙牛,一直想在奶粉事业有所建树。也因此相继并购了雅士利和多美滋这两大知名奶粉企业,但正如上述所发布的业绩预报显示,事与愿违。

    记者梳理了雅士利在2013年被蒙牛收购后的财报发现,其业绩连年降。而在被蒙牛收购之前雅士利的营收和净利润是处于增长状态的,为何被蒙牛收购后雅士利连年下滑?

    蒙牛透露,雅士利将这几年持续的业绩低迷解释为现代和传统渠道萎缩削弱了公司原本在渠道上的竞争优势,持续应对母婴及电商渠道销售模式转型,而新的营销策略的执行和效果需要时间和成本费用的投入,以及加大促销力度应对市场竞争。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亏损,雅士利方面也归因为跨境电商的影响,“预期录得亏损,主要是由于国际进口品牌及海外跨境电商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对国内品牌有很大冲击,令集团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时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旗下新西兰工厂初始产能利用率较低,令成本增加较大,而雅士利品牌渠道转型及内部整合过程亦带来更多成本费用。”

    但乳业专家王丁棉分析认为,雅士利接盘蒙牛旗下多个品牌在融合过程中各方因素都不协调。在被蒙牛收购之前,雅士利主要销售市场是在三四线城市,价格偏中低端,而多美滋作为之前达能最赚钱的品牌主要占据高端市场,没有融合好最终很难形成合力。此外,蒙牛收购时并没有留住雅士利的原班人马,管理团队的流失导致了雅士利客户的流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近年来的业绩。同时,多美滋注入后管理人员又再次发生了变动,而新任管理团队又需要长时间磨合才能带动业绩增长。

    在乳业分析师宋亮看来,雅士利近几年确实在进行销售渠道的调整和团队建设,每年都在尝试不同的调整方式,但效果并不明显,根源是公司营销终端人员的积极性不高,营销团队整体离职率很高,公司急需补充大量人员来维持团队的稳定。

    确实,雅士利近几年一直力促渠道转型,不断加大电商和母婴渠道的投入。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已组建KMBS国际,主攻全国大中型母婴连锁。同时,在电商渠道上重点发力与京东、天猫、苏宁三大客户的合作,并针对平台特点量身定制爆款,增加曝光度。但连续多年的调整并没有带来业绩的改善。

    对于下一步应对计划,蒙牛方面也表示,随着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落地,行业市场情况会逐步回暖。同时也会进行内部瘦身、改善供应链营运效率及整合产能。另外,将会增加母婴及电商渠道营销队伍及改进模式,提高销售收入。同时亦会推动旗下阿拉、多美滋及瑞哺恩等品牌在高端及一线城市的业务增长等。而雅士利何时才能回暖,却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