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蒙牛乳业发布上半年财报 子公司雅士利拖后腿

    蒙牛乳业于8月24日晚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其营收为272.57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为10.77亿元,同比下降19.5%。值得注意的是,子公司雅士利同期业绩表现依旧低迷,成为蒙牛此次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此外,联营公司现代牧业同期业绩出现下滑,也对蒙牛净利造成了不利影响。

    蒙牛乳业发布上半年财报
    蒙牛乳业发布上半年财报

    截至2016年6月30日,蒙牛营收同比增长6.6%至272.57亿元,毛利则同比上升1.8%。如不包含雅士利,蒙牛集团收入达261.05亿元,增长幅度将达7%,毛利也将同比上升1.9%。其业绩受雅士利拖累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蒙牛营收出现3年来首次下滑,其中雅士利仅为蒙牛贡献了0.36亿元的利润,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70%。当时就有业内分析指出,是雅士利的糟糕表现拖了蒙牛后腿。蒙牛在此次半年报中表示,受整体奶粉行业销量疲软、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雅士利在2016年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除雅士利外,影响蒙牛上半年净利下滑19.5%的另一因素为联营公司现代牧业同期业绩的下降。

    受原料奶价格下跌及进口大包粉的冲击与影响,现代牧业上半年营收为25.7亿元,同比减少8.9%。作为现代牧业两大主营业务,其原料奶收入同比下降5.7%,液态奶收入则同比下降了近17%。

    2013年5月,蒙牛以现金方式间接收购现代牧业约27%的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如今持股比例约为25%。蒙牛在半年报中表示,联营公司应占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433亿元已大幅减少至今年的亏损1.546亿元。

    不过根据现代牧业公布的近三年财报数据,蒙牛对现代牧业总营业的贡献率也从2013年的70.8%下降至2015年的47.75%。现代牧业一位内部人士此前曾向记者证实,近几年包括蒙牛在内的下游乳企对原料奶的需求均在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