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影视代表TVB现颓势 进军内地市场

    近几年来,内地影视行业快速崛起,电影、电视剧、综艺等都呈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香港影视行业却现颓势,艺人流失。作为香港影视代表的TVB,如何抓住与内地融合的机会,重现昔日辉煌?

    香港影视代表TVB现颓势
    香港影视代表TVB现颓势

    采访当天,乐易玲比约定时间晚到了40分钟。但她并非有意,在结束了上一个会议后,一位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艺人在她办公室门口等候,希望与她聊聊。简单处理后,她让艺人在办公室等待,便匆忙走去事先约好的采访地点——TVB总部的咖啡厅。

    “我们坐这张桌子吧,我平时都坐这里。”乐易玲指了指吧台旁靠墙的桌子,示意采访在这里进行。一身简单的黑色皮衣,妆容精致,她说,自己之前连续48小时没有合眼,只有昨晚睡了个好觉。

    接下来,她要连飞上海、北京;采访后、登机前,她有几个会议要开,还要与等在办公室的那位艺人聊聊。

    实际上,她很多事都要亲力亲为。就连不久前,黎瑞刚担任邵氏主席,现场放映的有关未来规划的视频,都是她与团队熬了三个通宵做出来的。

    10月27日,邵氏兄弟宣布黎瑞刚出任邵氏董事局主席;此前TVB曾宣布其出任TVB董事局副主席。

    乐易玲的身份也与以往不同。虽然如今已过半百,但乐易玲的担子反而更重。除了继续负责TVB艺人管理与发展以外,还兼任TVB创始股东——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邵氏”)的执行董事,负责电影。不仅要管理出现“断层”的TVB艺人,还要带领团队开辟内地市场。

    这个在外界眼中、“掌握TVB艺人生杀大权”、人称“乐小姐”的大姐大,如今接管了邵氏电影的业务后,明显比以往忙了许多,去内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乐易玲接受了公司的安排,已经在邵氏几十年、TVB十三年的她清楚,此次与华人文化的联手,公司在内地就有了强大的大本营,对现阶段的公司是一次机遇。作为老人,她自然不会推脱。

    事实上,TVB正在经历一段低谷,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回到曾经又显得力不从心。深处其中,乐易玲最懂个中滋味。

    近几年来,内地影视行业快速崛起,电影、电视剧、综艺等都呈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香港影视行业却现颓势,无论本土电影票房、收视率、演艺机会和演员待遇都不如内地。在这种背景下,不少TVB的当家艺人也纷纷选择了离开。

    实际上,影视公司即内容商业,电视剧为拳头产品,而头部艺人是成就作品的重要因素之一,艺人离开对影视公司发展必然不利。不仅在TVB,整个香港影视行业的头部人才都在流失、向内地倾斜,也成为了香港本土影视业由盛到衰的主要原因之一。

    TVB“大时代”

    不可否认的是,TVB曾有一段任何公司都无法比拟的辉煌年代,其作品在香港,以及华南、华东等地区被普遍推崇,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1967年11月19日,TVB正式开业,至今已49年。从建台之初首部剧集《梦断情天》开始,TVB所推出的电视剧集约1500部,超过8万小时。其中诞生了《上海滩》、《义不容情》、《大时代》、《创世纪》、《射雕英雄传》、97版《天龙八部》、《刑事侦缉档案》等等无数家喻户晓的经典剧集,几十年来一直大受欢迎,成为全球华人娱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92年,由TVB出品、韦家辉执导并监制的《大时代》是TVB25周年台庆剧,也是TVB鼎盛时期的代表作之一,主演郑少秋、刘青云、周慧敏等都是当时整个华语圈最火的艺人。而那个年代,也是TVB的大时代。

    这部生于辉煌年代的剧集,记录了上世纪90年代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被称为写实剧最精彩的剧集之一。2015年,TVB重播《大时代》,当时的社交讨论中,除了重温记忆,更多的是对如今TVB不及从前的感慨。

    按照TVB的传统,每年都有台庆剧,并在台庆时选出“视帝视后”。后来的《创世纪》、《寻秦记》、《冲上云霄》、《金枝欲孽》等都是TVB台庆剧属性。

    相比之下,今年TVB49周年的台庆剧之一《幕后玩家》,聚集了黄宗泽、萧正楠等TVB小生,虽在小圈子中口碑不错,却无法与鼎盛期的台庆剧抗衡。

    在这些光辉岁月里,TVB不但出品了无数经典剧集,也培养了数不清的一线艺人。连《冲上云霄2》中的小女孩胡定欣,都成了TVB挑大梁的女艺人,并在去年摘得视后。

    进入TVB十三年,乐易玲负责管理艺人事务,几乎每一个艺人的成长都与她分不开。在她看来,一个“小小的地方”能产生这么多经典内容,有台前幕后的人才出来,是由于团结、互相帮忙。从某种意义而言,这确实是成就香港影视辉煌的原因之一。

    艺人更替

    团队作战的传统成就了经典;另一方面,在团队人才离开后,曾经的辉煌也随之一去不复返。

    胡定欣出道多年后摘得视后,凸显了TVB培养体系的成功。却也让不少粉丝感慨造星能力一流的TVB竟培养不出新鲜面孔。

    2003年进入TVB,乐易玲成功培养出了几代艺人。乐易玲将他们划分为,古天乐、萱萱等;后面的郭晋安、佘诗曼、吴美珩等;林峰、吴卓羲、胡杏儿、杨怡等;黄宗泽、钟嘉欣、陈法拉等人。

    每一个梯队后,总有下一个梯队的人冒出来。但随着上面梯队里,胡杏儿等人的离开,新梯队的艺人似乎并没有成功补位。

    2011年,《回家的诱惑》在湖南电视台播出,创下3.43收视率;《宫锁珠帘》《乡村爱情交响曲》等都创下了不错的收视记录。内地的电视剧市场呈现了繁荣的势头。而湖南卫视、北京卫视等卫视,借助热门电视剧的播出,逐渐奠定了其市场地位。

    同年,TVB的当家花旦佘诗曼离开TVB,进入内地工作,并接拍了《新审死官》、《带刀女捕快》等剧;2014年,林峰离开;随后胡杏儿合约到期,不再续签。

    “佘诗曼、胡杏儿走了以后,谁来接替?”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乐易玲停顿了几秒。“胡杏儿,谁来补……”她边说边想,“胡定欣已经跑出来了,她演戏绝对可以。还有田蕊妮。”

    说着,她开始翻手机找名单,找那些她看好的新人照片,却发现这些资料不在这部手机。她立刻给助理打电话,让助理将另一部手机和印有名单的表格拿来。

    拿到手机,她随机翻出许多新人照片,一张一张翻,并念出了一连串TVB新兴的女艺人的名字。

    而对于外界所说的TVB艺人离巢、青黄不接,她并不认同,而是坚定地表示“根本没有这个事情”;在她看来,离开是正常,新人出头也需要腾出位置。

    “我常和下面的演员、经纪人讲,他们就像我们的小孩,念完中学也念大学、出国留学,这是好事。他们要和不同的人合作,才会再进步。如果他们都在、不走,下一批哪有位置上?对吗?”

    她不认为当红艺人的离开,对TVB有太大影响。如佘诗曼离开后,又重新返回TVB,改签“部头约”(一般只规定一年拍多少电视剧,没有底薪,片酬按集数计算,不限制艺人的其他活动)。虽个人选择不同,但TVB和他们的联系还在。今年上映的电影《使徒行者》,佘诗曼出演了女主角。

    实际上,艺人的出走,从乐易玲进TVB的第一天就有,从叶璇到罗嘉良、萱萱,再到林峰、胡杏儿等。

    每次有自己带出的艺人离开,她都会用力说服他们,但也会理解并体谅他们的想法。

    “香港是个小地方,只有小小的地方。内地一个大城市的人口都比我们香港人多。”说着,她低下头、随手在餐垫纸上画了一个小方块,代表香港;又在旁边画了一个大出很多的方块,代表内地。

    “他们有很多事情、很多想法,有想法才有进步的空间。有些演员比较被动,需要一个安全的工作地方;有一些不是,有很多想法。如郑嘉颖想开自己的工作室,不让他去试怎么可能?

    但(TVB)如果需要帮忙,他们一定来帮忙。方中信、马国良、罗嘉良都要跟我们拍(剧)。我觉得这个关系真的很好,他们愿意回来,第一是(因为)他们喜欢在TVB拍电视剧;第二回来也帮我带带新人。”“这些年里,这么多人离开,压力这么大,您想过离开吗?”

    听到记者的问题,她几乎脱口而出,“我没想过离开”。对于她而言,TVB更像是朋友一样。“这么好的品牌交到我手上,要把它做好。我一定要做好,不能辜负老板的信任。”

    话音刚落,眼前这个女人的眼眶竟有些湿润,“不能提老板(邵逸夫)的”。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继续描述在她心里、TVB和邵氏的未来。

    在给记者展示新人照片时,每翻到她看好的艺人,她眼中就立刻冒着光兴奋起来,似乎下一秒该新人就能成当家花旦。此时,几位正在培育期的新人正好从咖啡厅用餐完毕,离开时很自然地、纷纷与她打了招呼。

    虽然外界纷纷评论其青黄不接,但TVB的艺人培养体系、发掘艺人的能力,都是业界典范。

    每一年,TVB都有一个培训班,乐易玲介绍,包括香港小姐与中华小姐、香港先生,都是其发现新人的渠道。“我们其实不断地在发现新的面孔,比如有些香港小姐没入围的,可能很适合我们,我们就签下来。”

    不久前,TVB今年的培训班特别训练班开始上课,此外,每年的暑假还会有TVB暑假班,用来吸纳学生中有艺人潜质的人才。

    找到演员容易,但培养演员成为一线,却是非常困难的。“一个演员出来,起码要七到十年的时间,这期间,他常常有机会在电视里曝光。但观众可能记不住他,但七年时间里,他们戏份会越来越重,其中有一次就会跑出来(被观众记住)。”

    进军内地

    近几年中,除了人才格局的变化,TVB的股权、董事会席位也一直在变。10月17日,TVB公告称,黎瑞刚出任TVB董事局副主席;10月底,邵氏兄弟宣布黎瑞刚出任邵氏董事局主席。

    从第一次与TVB牵手,到完全渗透,黎瑞刚用了4年左右的时间,实际上,其布局或许更长。

    2012年,黎瑞刚旗下CMC联手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与TVB共同出资组建翡翠东方,负责TVB在内地的所有业务;去年9月,黎瑞刚联合华纳兄弟、TVB,共同出资成立了旗舰影业,总部设在香港;华人文化控股51%,华纳兄弟持股49%,其中TVB占华人文化财团的10%股权。

    去年4月,入股TVB第一大股东YoungLion,后者将自身所持有TVB的股份转让给黎瑞刚旗下的华人文化传媒娱乐有限公司。黎瑞刚入局后,推动TVB推出了OTT盒子业务,并在半年多时间里发展到近200万用户;且帮助其与内地公司建立合作。

    在宣布任职当天,双方联合公开了一系列片单与计划。其中,利用TVB的经典IP剧集,将其改编为多样化内容也在规划中。

    实际上,改编自TVB电视剧的IP电影《使徒行者》在今年已经取得了6.06亿的票房,成为了今年暑期的一匹黑马。

    这部由邵氏兄弟出品、TVB剧集改编的内地/香港合拍片,虽不是邵氏的第一部合拍,但与导演王晶一起担任监制的乐易玲将其称为“从零开始”。

    几乎是破釜沉舟的经历。影片在巴西拍摄时,正赶上寨卡病毒,“我们是冒着危险去的。”乐易玲回忆,当时没有治疗和预防的办法,剧组请了很多保镖,每天是一伙人出去一伙人回来,不可能单独行动。为了保证安全,每天要提前一个小时把蚊子杀掉。

    而为了赶上8月上映,影片选在了农历新年拍,“我们的演员档期都排得紧紧的,最好的档期就是新年,没人跟我们抢。”包括原剧中的女一号佘诗曼,此次也加盟电影。

    “手背也是肉、手心也是肉。”身兼二职,乐易玲告诉记者,她希望给TVB系艺人争取更多适合的角色出演电影,但首要还是从票房和回收考虑。

    如今,TVB有了更多参与合拍的可能性。《使徒行者》的票房数据表明,TVB的IP有一定的观众群,尤其在华南地区。

    而借势华人文化在内地的力量,不仅可参与将IP改编为电影;TVB自身还与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平台达成合作,TVB合拍剧的计划也在推进。

    “《使徒行者》(-逆行天地)应该拍到明年2月,希望8月暑期,可以在内地与香港同步(播放)。看会不会带来另一番效果吧。”乐易玲表示。

    如今,她对内地市场已经非常熟悉。她清楚地看到互联网发行正在兴起;知道周冬雨在《七月与安生》里的表现,巩俐不一定能诠释得更好;也看到真人秀给艺人带来的新机会…

    她欣赏巩俐、章子怡、喜欢海清,在未来的内地合拍项目中,她希望有机会与喜欢的演员合作。

    采访过程中,她不断接到不同人的WhatsApp留言。结束后,她礼貌地示意,转身便几乎小跑着离开,比初见面的脚步声更加匆忙,因为等待她的人就要等不及离开。留下桌子上的一张餐垫纸,90分钟里,她在这纸上画了14个方块,大大小小,有的涂鸦、有的几乎被填满。似乎是她思考回答不同的问题时,心里所想。

    对于TVB而言,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怎样仍充满变数,但似乎已经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