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例行发布会 将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天,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多措并举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正式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6日表示,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有6个月的过渡期安排。同时发布《关于实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共43条,主要规定五项制度安排,一是形成了依据多维度指标对投资者进行分类的体系,统一投资者分类标准和管理要求。二是明确了产品分级的底线要求和职责分工,建立层层把关、严控风险的产品分级机制。三是规定了经营机构在适当性管理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义务,全面从严规范相关行为。四是突出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向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及差别化服务。五是强化了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确保适当性义务落到实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共收到反馈意见715条,主要集中在投资者分类、产品或者服务分级、经营机构的适当性义务等方面。正式发布实施的《管理意见》对其中针对性、可行性较强的意见逐一采纳。

    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上述规定的要求,督促经营机构在《管理办法》发布后、实施前的6个月过渡期内,从管理制度、技术设备、人员配备等各个层面做好准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经营机构须按照办法相关要求,对新开立账户或接受服务的客户,以及购买新产品或接受新服务的老客户进行分类、评估、匹配及动态管理,建立投资者评估数据库,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

    证监会将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经营机构严格执行适当性管理规定,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发布和修订《定期报告的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准则》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6日表示,证监会发布和修订《定期报告的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准则》。

    张晓军介绍,此次修订的思路和原则是,一是构建分层次统一的框架。二是增加投资者关心的信息,提升信息的有用性,突出重点、层次分明。三是增加信息的易得性,减少冗杂信息,投资者不关心或者之前报告披露过的信息以索引形式呈现。一些披露内容不适用的可豁免披露。

    张晓军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上市公司信披监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集中监管力量惩处典型的市场操纵行为

    对于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的进展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6日表示,目前正集中监管力量惩处典型的市场操纵行为,并对相关主体进行立案调查,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深港通运行两周 资金北热南冷

    此外,证监会还通报了深港通开通两周以来市场运行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深港通运行总体正常,实现预期目标。

    张晓军介绍,深港通运行两周来呈现多个特点,一是深港通北热南冷,二是深港通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姿态。三是深股通额度的使用率略高于港股通。四是港股通交易相对分散。

    对于北热南冷的现象,张晓军表示,这也说明境外投资者对于深股通的投资标的有一定的配置需求,符合预期,因深股通资金流向受多重影响,没必要过早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