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委内废止百元面值纸币 发行万元大钞欲抗本币贬值

    当地时间12月11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在72小时内废止目前该国最大面值100玻利瓦尔纸币的流通,取而代之的是2万玻利瓦尔面额的大钞。马杜罗此举意欲何为?委内瑞拉经济形势将走向何方?

    委内废止百元纸币
    委内废止百元纸币

    “根据宪法赋予我的总统权力和全国经济紧急状态法令之规定,我正式宣布在72小时内废除100玻利瓦尔纸币的流通。”这是马杜罗在1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的决定。马杜罗进一步解释说,在其宣布决定后的72小时内,委内瑞拉民众可以到国内任何一银行网点把100玻利瓦尔纸币兑换成新发行的六种面额新纸币。也就是说,到当地时间12月14日零时以后,目前该国最大面额百元纸币将彻底终止流通。在14日之后,手中仍存在的百元钞票的居民只能通过中央银行专门柜台兑换新货币或将其存入银行账户。

    对于终止百元钞票流通的原因,马杜罗说:“黑帮、跨国犯罪团伙是造成委内瑞拉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我记得不是很准确,但根据我们的调查,在欧洲的捷克、德国、乌克兰,以及巴西、哥伦比亚都发现了非法存有大量委内瑞拉货币的仓库。这就是黑帮的行径,他们意图破坏我们的经济。这是一场针对委内瑞拉的经济战。而我们更要为自己的国家负责,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回击措施。”

    据委内瑞拉媒体报道,一些跨国犯罪团伙已将超过3000亿玻利瓦尔的纸币通过边界非法运送到委内瑞拉的邻国哥伦比亚和巴西,并秘密囤积起来。其中绝大部分是面值100玻利瓦尔的钞票。马杜罗表示,这一行为正是外部势力企图利用经济战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重要行动。他还透露,他已经下令委军方全力打击边界走私和非法兑换货币的犯罪行为,严防非法流到境外的百元钞票回流本国。

    但马杜罗给出的理由并不被多数经济学家所认同,他们认为,目前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持续恶化,好转迹象并不明显。因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委内瑞拉经济将萎缩10%,通胀率则将超过360%,成为世界之最。而马杜罗政府废止百元纸钞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应对严重的货币贬值而强制发行大面额纸币。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努内斯说:“近15年来,委内瑞拉本币玻利瓦尔贬值非常厉害,到现在面临超过可控的风险。玻利瓦尔纸币已经成为‘小时货币’,也就是说你早上去灌满一箱汽油的钱,到下午可能就贬值到只能买到不足四分之一箱的油。因此政府决定,从本月15日起,委内瑞拉最大面值的纸币将由100玻利瓦尔变为2万玻利瓦尔。”

    根据委内瑞拉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从本月15日起将发行六种更大面值的新版纸币,以更好地满足商品流通和银行结算需求。新版纸币面值分别为500玻利瓦尔、1000玻利瓦尔、2000玻利瓦尔、5000玻利瓦尔、10000和20000玻利瓦尔。今年以来,委内瑞拉官方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600到700玻利瓦尔,但黑市价格则是在1比1000左右。也就是说按照官方汇率,百元玻利瓦尔相当于不到2美分。如果按这一汇率算,20000玻利瓦尔新币也仅相当于5美元。而截止到目前,委内瑞拉国内流通的100玻利瓦尔钞票超过60亿张,占到所有纸币金额的48%,几乎为流通的纸币一半左右。

    努内斯认为,以强制手段操纵汇率不仅不符合经济规律,反而还可能造成委内瑞拉国内资金短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并导致基于现金的经济陷入瘫痪状态,更严重的后果是造成社会混乱。马努斯说:“马杜罗总统下令72小时就终止百元玻利瓦尔的流通,要求全国使用新货币。这颠覆了我所认知的任何经济和计算规律。当年,欧洲开始使用统一货币时,西班牙的本币和荷兰等多国的货币都是用了一年的转换期,才顺利被统一,保持了欧洲的金融稳定。但现在,我们的总统要我们在72小时内把大量严重贬值的纸币兑换成新币,这完全也是在考验我们人民的耐心和承受能力。而更让人担忧的是,我们离圣诞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

    委内瑞拉强制转换货币早有先例。2002年,由于当时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下令将采用名为“强力玻利瓦尔”的新币,停止使用2万玻利瓦尔等大面额纸币,发行最大面值100玻利瓦尔等一系列新币。但这一转换过程到2008年才彻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