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防范金融风险的必要性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大

    被视为未来一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闭幕。会议上,中国官方再次彰显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列为中国五大年度经济任务之一。一年来,尽管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但中国高层对风险关注有增无减。此次会议明确,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美联储加息后造成美元指数走强,债市下跌,国际资本也出现一定流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分析称,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较大,随着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日渐提升,其金融领域也更易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因此加强风险防控依然必要。

    外部风险侵扰中国经济,内部因素亦不容忽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中国经过十多年发展,实体经济的一些行业出现产能过剩,进而造成银行不良率持续提升,银行表外业务日渐庞大,金融风险持续暴露。

    防范金融风险
    防范金融风险

    内外共振之下,防风险成为中国经济的当务之急。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表述说明中央对目前经济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有非常深刻的认识。”

    在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看来,社会各界公认的诸多潜在风险领域已得到官方高度关注,中央下决心进入金融风险防控的攻坚期和深水区,显示出针对深层矛盾和问题进行根本整治的魄力。具体而言,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中国金融风险的源头之一。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中国房地产金融属性较强,今年中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一度突破100%,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个人住房贷款。温彬分析说,房地产不仅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对金融体系风险也至关重要。官方对此进行调控,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同时也会使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此外,高杠杆带来的影响亦未褪去。例如,当前中国一些金融机构为了在债券市场获得更高收益,采取期限错配、加杠杆等投资方式,加剧了金融体系流动性风险。对此尹中立表示,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将对中国国内利率中枢走势产生影响,债市或将因此陷入低迷,高杠杆风险不言而喻。

    金融稳定是短期长期结合的动态过程。短期看,房地产、流动性风险、债务问题等对中国金融领域施压,中长期而言,中国经济金融体系还将面临经济增长和改革开放的持续性、政策制定选择等问题。在此情况下,官方应如何出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风险资产增加到一定程度后将形成聚集,因此明年金融领域风险会得到更加明显展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在此情况下,官方应控制好风险源头,认清各类风险资产上涨及杠杆断裂的原因。

    此外,还要限制风险资产膨胀,控制好货币并继续降低杠杆。尹中立则提醒,风险是一环扣一环的,很多风险暴露之时就应及时处置,否则会演变成大问题。他强调,官方应在坚持防风险大方向的情况下谨慎而为,“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