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都传媒业绩变脸 危机风暴接踵而至

    新浪财经新三板讯有媒体这样评价正处风暴中的乐视:无论是蒙眼狂奔还是野蛮生长,都无法预知下一秒迎来的是黎明前的曙光,还是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前兆。而新三板上银都传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

    银都传媒业绩变脸
    银都传媒业绩变脸

    两个月前,银都传媒危机爆发。截至目前,公司主办券商东方花旗证券已经发了第14份风险警示公告,而这最近的12月13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被立法调查,湖北证监局要求公司董事长关杭军、总经理李文15内必须现身并接受调查。

    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这并不是银都传媒的第一次。今年12月2日,银都传媒公告称公司因涉嫌系信息披露违法而被证监会调查。而此前,公司还经历过实控人失联、拖欠员工工资、办公场所被限制使用、贷款预期等一系列风险预警。

    惹恼证监会:银都传媒被要求实控人必须15日现身接受调查

    12月1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银都传媒(430230.OC)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公司董事长关杭军、总经理李文被要求15日内前往湖北证监局接受调查。同日,公司主办券商东方花旗证券也同时发布了银都传媒本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14个风险警示公告。

    自10月31日以来,东方花旗证券提示的风险主要包括:银行贷款逾期未能偿还;拖欠全员工资、社保、住房公积金;拖欠物业租金、物业费、水电费等;办公场所被物业限制使用;公司办公场所可能随时被出租方收回,公司物品可能被清存。

    关杭军、李文失联;关杭军多次在股转系统指定信息披露平台以外的媒介发表与公司相关的言论;监事辞职未公告等等。据公告显示,公司大额债务达4944万元。

    对此,关杭军有自己的解释。11月初以来,他通过微博多次发文,解释了公司陷入危机的原因,包括不合理借贷,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等。

    关杭军称,文化企业作为轻资产企业从银行贷款是有限的,而影视、游戏又是烧钱的产业,银都传媒急于改变资金紧张的窘迫,唯有上项目希望高投入高产出,为股东、为员工、为社会创造利益和价值。”

    不过连发多篇微博揭示“跑路内幕”,董事会和主办券商均明确表示不支持。11月8日,银都传媒董事会公告称,要求关杭军和李文在职期间不得在除信息披露平台以外的渠道首先发布信息的行为。

    同时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分别于12月2日、12月13日连续发布调查通知书,要求关杭军和李文现身,接受调查。

    业绩变脸 危机风暴接踵而至

    银都传媒主要收入来源是影视的播映收入、密室游戏收入、虚拟现实(VR)游戏及应用收入、书刊销售收入、动漫技术服务收费及衍生产品销售收入等。

    公司于2013年7月5日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公司属于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站在原创内容和虚拟现实的风口的银都传媒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246.78万元,较上年增长67.97%;实现净利润487.97万元,较上年增长1448.48%。这一年公司业绩突飞猛进。

    然而直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却来了个大变脸。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747.04万元,上年同期为1747.31万元,同比下跌0.02%;但净利下滑较大,净利润为60.32万元,同比下滑28.13%。每股基本收益仅一分钱。

    随后,这家在2016年成功被选入新三板创新层的高成长性企业,即被爆出资金链断裂、债主上门及老板出境不归的负面新闻。

    冒进之路:一年烧掉一个亿

    其实,银都传媒的危机并非一夜来临。关杭军在微博发布的文章《一个失败老板对员工的心里话》,特别提到新业务的弊端:电商事业部高薪挖来带头人,要打造二次元服饰潮牌“RUOK”,可是一年下来业绩令人十分失望,亏损累累。VR部门员工也是全国各地甚至赴美参观学习,仍未能做出成绩。

    公开数据显示,银都传媒2015年营业收入52,467,796.89元,比2014年同期的31,235,563.49增长了68%,扣非后净利润仅77万元。2016年上半年它的营收就出现大幅下滑,仅17,470,365.73元,扣非净利润17.6万元。

    这就意味着,银都传媒的新业务并未带来收入的增长,反而拖累了业绩,更严重的是它在新业务上的大手笔投入,最终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

    2015年年报及2016年半年报显示,这家半年营收一千多万,加上50万政府补助之后半年净利润才达到60万的公司,在影视制作、动画特效等方面,就花掉了接近一亿元的预付款。终于让这家成功跻身创新层、业绩小有盈余的公司,突然陷入欠债5000万、发不出工资、老板出境躲债主的局面。

    在银都传媒的事件中,我们看到了疑似各种虚假繁荣。有员工给老板制造“繁荣”,老板接着给股东制造“繁荣”。2015年的两次定增中,公司募集资金共计7473.03万元。大多数是个人投资者,如今公司业绩如此不堪,也难怪关杭军提到遭受人身威胁。

    有没有好作品,是影视公司(包括动漫内容公司)的生死牌。在退潮之后或寒冬之后,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会更加凸显出他们的价值。那些靠概念虚火融资的公司,如果未能快鱼吃慢鱼,拥有品质过硬的作品,终究会被寒风打回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