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需大力振兴实体经济(2)

    然而,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并非一无是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金融业可以服务实体经济,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让老百姓有更多稳定的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关于振兴实体经济,潘刚提出两个“期待”。第一,期待国家出台振兴实体经济战略规划。

    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第二,期待有关部门构建实体与虚拟经济之间良性互动的机制。要防止资本过度流向虚拟经济,鼓励金融创新,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29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也指出,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

    2017年,尽管营改增等政策性减收因素仍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财政增收,但减税降费仍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应有之义。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务院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包括全面实施营改增,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工商业电价等措施,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更大活力。

    为减轻企业负担,从2月1日起,国务院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每年可为企业减负约260亿元。4月28日,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将现行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8月22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明确提出通过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人工成本。初步测算,各项措施综合减负效应在1500亿元左右,为企业“减负”和“松绑”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在企业降成本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与作用,需要从宏观角度为企业创造健康运行的良性环境与合理机制,根除加重企业负担的一些明显不合理制度,不断优化市场环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