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产业再迎新风口 旅游产业投资市场潜力巨大

    经济下行区间逆势上扬的旅游产业再迎新风口。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我国计划到2020年,旅游消费总额实现7万亿元,我国要打造1000家新的精品景区,使主要热门景区长期高负荷运行、游客数量超过环境容量、游览品质无法保障的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与其他产业相比,投资可谓是‘逆势上扬’,尤其在我国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势下,旅游投资却以年均20%-30%的速度在增长,潜力巨大。”这是去年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进行的公开表态。然而,《通知》也明确,我国旅游休闲消费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因此,《通知》提出我国将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交通布局、产业水平等情况,统筹布局一批旅游休闲重大项目,培育各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而且要“最大程度”地调动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发展、分享旅游红利的积极性。具体来说,《通知》提出目标称,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要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为此,我国要打造1000家新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科普教育功能完善、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精品景区。形成100家左右龙头型、创新型的综合旅游企业集团和旅游服务品牌。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0.8%,已经提前达到2020年的目标。

    旅游产业再迎新风口
    旅游产业再迎新风口

    因此,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表示,全国旅游消费总额翻倍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如果我国维持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还是有可能实现的。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目前国内旅游仍然是旅游消费的主力,大致可分为观光旅游、度假休闲、特种旅游三种。

    其中观光旅游占比在2/3-1/2的状态,随着另外两种旅游方式的普及,观光旅游未来可能保持在1/3的水平,是绝对的大头,“目前,我国旅游市场上‘主流’的企业类型包括酒店、旅行社等。”曾博伟进一步分析称,目前我国旅游市场约有1万家旅行公司,其中民营企业大约占据了六成,且数量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不少大型业外资本集团也纷纷进军旅游业。

    而从消费结构来说,在国内旅游市场,目前约95%的游客都选择了自助游,即自行选择机票、酒店和确定行程,只有5%左右的游客会选择跟团游。在产品分布上,邮轮游艇、户外徒步旅游和乡村旅游都是近年备受关注的“明星产品”,消费者增长幅度迅速,此外,由于我国旅游的主力军还是中产阶级的中年人,因此高端旅游、定制旅游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虽然业内对五年内旅游消费翻倍目标实现相对乐观,但也有观点称,旅游消费总额的提升目前还面临基础设施薄弱、市场混乱和闲暇时间少三道门槛。在基础设施方面,国家发改委提出,我国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高,而且主要热门景区长期高负荷运行、游客数量超过环境容量、游览品质无法保障。

    在市场混乱方面,易观国际分析师朱正煜表示,本次我国提出要稳步推进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等地其实都存在市场乱象,由此可以想象,在其他旅游胜地,宰客的情况可能更为普遍。他举例称,海南三亚多年来宰客新闻十分频繁,桂林则在今年4月曾被消费者投诉餐厅普通鱼类收费5000元/条,平均1500元/斤,青岛在去年10月被网友曝出一只海虾售价高达38元。

    此外,消费水平与闲暇时间是人们出游最基本的条件,在这方面,刘思敏表示,目前我国人民的闲暇时间主要分为带薪休假和“黄金周”长假两种,前者由于政策落实不到位,乐观来看只有半数工作人群能够享受,后者目前只有春节与国庆节两种,其中春节恰逢冬季,又是探亲的传统节假日,并不适合旅游。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