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再迎布局时机 垄断领域混改拉开帷幕

    2016年即将进入尾声,这一年国企改革战果颇丰。一方面,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完成,“十项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另一方面,央企已减少至102家,“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已有10家,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8%。

    国企改革再迎布局时机
    国企改革再迎布局时机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将划定明年国企改革路线图,2017年改革大戏值得期待。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国企改革属于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应率先突破,明年应在试点基础上尽快从面上推开。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如重组整合、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要集中力量,确保改革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随着改革落地,国有资产证券化、资本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和动能。

    央企数量将减至两位数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大手笔不断,相继推动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宝钢与武钢、中储粮总公司与中储棉总公司5对10户中央企业进行重组,目前央企已减少至102户。

    “明年央企数量将减少至两位数。”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近日在通气会中透露,未来央企重组将沿三路径推进:其一,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推进重组;其二,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进重组;其三,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效率推进重组。

    随着央企重组战略提速,2017年又有哪些领域的整合值得期待呢?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并购重组仍是国企改革核心,预计明年将从102户降到90户至85户之间,重点仍在同质化较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大集团并小集团,同行穿插合并将成为主要方式。兼并重组试点重在推进深度融合。

    船舶行业,东兴证券认为,虽BDI指数短期大幅上涨,航运复苏是否能持续有待检验,当前持谨慎态度,而造船行业目前仍处寒冬期,手持订单减少、拆船数量增多,造船行业造船或持续处于底部。国内造船企业整合重组已是必然趋势,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两大央企重组预期将再次增强。

    对于钢铁行业,东北证券指出,钢铁行业从以往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增量扩张,演变为当前产能严重过剩背景下的存量重组是趋势。而鞍本重组,短期内仍有诸多障碍待解决,但是存量重组行情中不可避免的大概率事件。

    方正证券认为,未来央企在军工、通信、基建、能源、化工等领域仍有大量企业存在合并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季晓南指出,重组整合应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其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如输油、输气管网、电网及通讯网这些自然垄断性的管道网络应独立出来;其二,推动强强联合,应在不影响国内市场充分竞争情况下进行,以问题为导向要有针对性;其三,剥离资不抵债的亏损企业,提高企业效率,提升企业活力与竞争力;其四,退出一些充分竞争领域,让高管持股及民营参股。

    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正当时

    作为“管资本”重要实现形式,今年以来改组组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提速。新增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等6家企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在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向两家试点企业划转部分中央企业股权,发起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目前,“两类公司”试点央企合计已达10家。同时,36家省级国资委也改组组建14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最新动态来看,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近日表示,新中国五矿被国务院批准成为第二批国有资本投资试点企业,其战略定位是要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成为国家金属矿产资源安全的保障者。

    东航集团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注册成立。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围绕东航集团“着力打造国际化大型航空产业集团”目标,加强内部资源整合,形成外部产业链延伸,充分适应资本市场新的发展态势,优化投资组合,成为东航集团开展重大产业直接投资和产业基金投资管理的运作平台。按照东航集团规划,东航集团计划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并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据悉,中国五矿、中交集团等央企正紧锣密鼓地编制国资投资试点内部方案,有望年底前上报国资委审批。

    明年农垦改革要围绕集团化方向,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开展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垦区,要加紧制定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明年要能挂牌运行。

    “这些企业不仅是投资运营公司,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领头企业。”一位市场人士指出,预计在央企层面将有更多企业作为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地方在改革试点中也将积极组建和发展一系列国有金控集团、投控集团、地方平台公司。同时,资产证券化是国企发展催化剂,通过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可盘活存量资产,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资流动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资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报告》指出,当下随着国资改革工作推进,正是各个企业、地区组建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的大好时机。但目前各地在组建国资运营功能公司时,仍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够完善。

    首先,并不是所有类型改革企业都是国资运营公司业务经营对象,只有商业类如医药、粮油、建材等国有企业适合合作,公益类则不适合合作,也难以取得较好资本收益。同时,公共设施、战略性产业、关乎生态安全的资源产业则需在组建国资运营公司时重点规避。其次,在运营公司对项目进行操作的过程中,在引入产业投资者方面做得还不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