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途牛至今未实现盈利 第三季度亏损达5.71亿元

    日前,途牛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热议,在2016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7%的背景下,净亏损达5.71亿元,上演了又一出“赔钱赚吆喝”的大戏。

    途牛至今未实现盈利
    途牛至今未实现盈利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在美国挂牌上市、同样从事旅游服务的携程三季报利润为5.81亿元,都在同一个行当耕耘,反差怎么这么大啊?业内人士认为,途牛当前陷入亏损困境的根源在于商业模式存在缺陷,高投入换高增长的打法已经不可持续了。

    自从2014年5月9日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之后,为了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的眼球关注,途牛便开始疯狂的烧钱抢市场,巨亏成为其身上最显眼的标签。

    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途牛至今未实现盈利,亏损反倒是一直扩大。2016年第二季度,途牛净亏损高达7.67亿元,是2014年第一季度净亏损0.63亿元的12倍之多。即使三季度亏损收窄,5.71亿元的数据还是超过了2014年全年亏损额。

    途牛的持续巨亏一直引发业内关注。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三季度,途牛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净亏损超过5亿元,相当于在一年中烧掉了24亿元。

    在持续巨亏的同时,途牛连续5个季度出现营收增速严重下滑,从2015年第三季度最高峰的同比增长127%,降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35.7%。这一增幅不仅低于上市前的水平,还创下上市以来新低。在2016年第四季度业绩展望中,途牛给出的营收增长预期是10%至15%,这一幅度与三季度相比再遭“腰斩”。

    途牛投资人选择用脚投票。12月2日,途牛股价盘中大跌逼近8美元,12月13日为8.6美元,跌破发行价。与其最高峰时的24美元相比,股价已经跌去2/3。眼见在线度假业务短期内盈利无望,途牛大张旗鼓宣布,跳进此前一直逃避的机酒红海。

    从三季度财报来看,跟团游仍然是途牛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收的97.5%。反观机酒业务收入,途牛未在财报中具体披露,只字未提的最大原因可能是机酒业务规模过小,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过小。

    近年来,国内旅游业发展迅猛,在线旅游巨头们抓住市场增长良机,推出各种优惠措施,让在线旅游市场充满了激烈竞争的味道,这使得后来者途牛不得不砸出更多银子以吸引游客和投资者的关注。今年第三季度,途牛营销费用高达近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9%,环比下降19.8%。

    单从这组数据来看,烧钱力度刚比上季度有所减小,营收增速便立即降到历史低点,这表明途牛还在靠老打法“续命”。揽客成本上升的同时,服务质量难以两全。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初,海南的刘先生在途牛预订了三亚直飞西宁的航班,7月21日早晨8点起飞。不料,等刘先生赶到机场,被告知航班早在7月14日便已取消,但他未接到任何通知。

    途牛感受到了更大压力,为了寻觅生存新奶酪,途牛在机酒业务之外,开始进军影视产品、婚庆、通信服务等新业务。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除了携程、同程、飞猪,途牛在每一个领域都将面对强劲对手,与新美大、糯米、口碑等会有更多业务重合,想要盈利不容易。

    从国内互联网和在线旅游发展趋势来看,如果途牛短期内依然不能摆脱巨亏的命运,重组的概率必然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