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年代步车行业乱象频发 老年代步车的保险困局

    据报道的老年代步车行业乱象引发广泛关注,该事件还在持续发酵。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老年代步车保险困局已经成为危害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症结。由于缺乏相关法律规范,目前市场上的老年代步车无法取得合法牌照上路,保险公司也拒绝为其上保险,消费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无法获得理赔。

    不过,也有部分店铺为吸引消费者购买,悄悄拿人人可购买的“人身意外险”充当老年代步车“交强险”,以此强化吸引力拉动销量。老年代步车保险之殇正在成为各地因此引发的交通事故的买单者。为汽车购买保险,作为一种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行为,是目前大多数车主的选择。

    日前,消费者方先生在购买老年代步车询问是否能够上保险时,店员为他推荐了一款名为“乐唯”的老年代步车,称目前店里售卖的老年代步车中只有该款车可以上保险。店员解释道,目前该款车上保险是由厂家方面负责为消费者缴纳,与普通汽车交强险一个性质。

    记者联系到为该品牌老年代步车提供保险服务的“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其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针对老年代步车推出的相关保险,如果投交强险,则需要提供牌照和发动机编号。老年代步车目前不能上牌照,因此投交强险一说也属无稽之谈。

    随后,上述店员回应表示,保单上显示该保险为一款意外险,并非是针对老年代步车的交强险。据了解,意外险是一种以意外伤害而致身故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与驾驶的车辆并无关系,此种保险个人也可以缴纳。记者致电“乐唯”品牌客服了解到,目前该品牌的每辆车都能上保险,但是关于险种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需要客户与具体的销售商进行沟通。

    老年代步车行业乱象
    老年代步车行业乱象

    人身意外险变身交强险,背后是老年代步车行业利益的博弈。安全成为老年代步车用户关注的核心之一,能够缴纳合法保险正成为商家提升老年代步车销量的不二之选。对于是否有专门针对老年代步车的险种,记者咨询了包括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

    获得的答复是,因老年代步车不能上牌照,无法为其办理保险业务,建议投保人上意外险。北京市方正律师事务所律师邹道明指出,交强险的制定是为消费者在出现交通事故后无力赔偿而制定的,老年代步车由于各方面安全原因,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因此建议为老年代步车上保险。

    还有法律专家表示,由于国家对于老年代步车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使得老年代步车没有一个明确的身份,让保险公司为这个高危行业买单是天方夜谭。老年代步车已然成为交通事故的“火药桶”。由于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多为无驾照的中老年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因闯红灯、超速、违规变道等原因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屡见报端。

    据悉,2004年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北京市机动车、驾驶人和道路里程持续迅猛增长,但道路交通事故总体呈下降趋势,交通事故死伤人数从2004年的9915人下降到2015年的3540人,下降幅度为64.3%。近年来,部分法律法规难以满足当前交通形势的需要。

    比如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概念难以涵盖新出现的老年代步车、电动独轮车等车辆类型,导致事故认定处理存在争议。北京市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3年10月,北京市涉及代步车的交通事故已发生757起、伤858人、死亡136人。

    中国消费者协会也于今年2月发布了“老年代步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警示提醒,指出代步车问题引发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并非个案,并建议查处老年代步车违法违规问题。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老年代步车保险难题待解。

    在供需两旺的情况下,老年代步车的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老年代步车已在路上,简单采取强行取缔亦或是将其“打”回家中的堵塞办法未必可取。无“险”行驶,隐患无穷,因势利导、查漏补缺和违规问责的监管上路,不失为遏制老年代步车“任性”的治理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