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宠物产业发展迅速 宠物医疗行业品牌连锁化

    2016年上海国际宠物食品及宠物医疗展览会12月14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内容包括宠物医疗、宠物食品、处方饲料、宠物服务等领域,同期还将举办国际宠物医疗高峰论坛及宠物医院管理专题论坛等多场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宠物医疗行业快速发展。

    国内宠物产业发展迅速
    国内宠物产业发展迅速

    从全球来看,美国是全球宠物拥有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数据显示,去年美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600亿美元,宠物医疗行业作为最大的细分领域占据约50%的市场份额。《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产业及消费者行为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978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宠物产业将以20%至30%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其中宠物医疗市场将超百亿元规模。

    宠物行业相关的产品服务主要包括医疗保健、宠物美容、宠物食品、用品用具等领域。从产业链来看,上游为宠物食用品加工销售等、下游是宠物医疗美容等服务。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宠物行业产业链,由于宠物医疗技术的壁垒较高,未来具备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延展性。宠物医疗对于医疗技术、硬件设施和人才配备都有较高的要求,具有宠物医疗服务基础以及硬件设施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随着家庭养宠观念转变以及市场需求快速扩容,人们对宠物必需品之外的周边消费正逐年上升。《2015年中国宠物主人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宠物数量和消费需求均大幅提升,其中近九成的宠物主人愿意对宠物进行投资和消费,近六成有购买宠物药品、保健品、诊疗等行为。数据显示,去年宠物医疗与保健收入达8869.69万元。另外,养宠人群正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群体的快速增长将加速宠物连锁医院和电商O2O等新兴商业模式的整合延伸。

    目前美国宠物医疗产业较为成熟,宠物连锁医院市场占比超过20%,而我国宠物医院的连锁化率不足10%,未来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近几年我国宠物医疗行业的市场份额以小型私立宠物门诊店为主,占比高达90%。

    随着宠物医疗行业的加速拓展,未来将向连锁医院、电商O2O、社区医院等领域发展。其中宠物连锁医院能通过统一标识、规范经营管理,有效打造品牌效应,并在技术、设备、人才上进行资源共享,建立有效的医疗网络系统,通过标准化服务和专业分工提升议价能力,更透明的价格标准和服务质量将受到消费者青睐,有望进一步提升相关宠物医疗企业的盈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