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狗电器挂牌新三板 电商企业迎来上市高峰

    历经“双11”、“双12”两轮大型促销活动之后,电商企业迎来上市高峰。记者昨日从天猫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获悉,这一沟通协调平台自今年4月成立至今,已收到三只松鼠等近200家淘系商家寻求协助的申请。其中,小狗电器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部分商家已向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国内资本市场有望在2017年迎来电商企业登陆的高峰。

    电商企业迎来上市高峰
    电商企业迎来上市高峰

    据悉,天猫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以应对拟上市商家的尽职调查。5月,近50家拟上市淘宝天猫商家组团造访深交所。

    据天猫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筹备上市的淘系商家中,以第三方服务商占比最重,达到17%,服饰和食品类商家分别占比16%,母婴类和家居家纺类商家占比分别为10%和9%。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递交上市申请的包括汇美集团、裂帛、十月妈咪等,韩都衣舍则拟挂牌新三板。另据安徽证监局网站消息,三只松鼠已于今年5月完成上市辅导。

    根据证监会对这些拟IPO商家的要求,券商和会计师需要到阿里实地访谈,核对相关业务往来情况;需要调取商家与阿里平台方在报告期内的合同协议、销售及运营数据验证资料;需要阿里出具关于商家在天猫所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2015年下半年投资风向转变,电商类创业公司的融资环境下行,这或者正是推动电商上市潮涌的主要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淘宝天猫平台的商家纳税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而随着上市材料的披露,这些商家的纳税情况也被阳光化。例如,茵曼、初语的母公司汇美集团2013年到2015年的纳税额分别为5555万元、7602万元和95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