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路线图将出 智能制造成转型关键

    “2016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将于12月13-16日召开,会议由工信部指导举办,据媒体报道,会议上将阐述“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及相关产业政策措施。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路线
    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路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之前也曾表示,今年年底会有一些相应的机器人产业政策陆续出台。就在上周五,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业内人士表示,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智能制造或成为后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

    产业推进大会或明确“十三五”路线图政策望年底落地

    据之前新闻发布会资料显示,“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是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办的年度大会,自2012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并已成为业内人士梳理中国机器人产业阶段性发展成果、促进沟通交流、共商产业发展大计,推动我国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年度盛事。大会于每年12月中上旬举办,以国际国内机器人技术与产业交流为核心内容,围绕当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热点问题,共谋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未来。

    为全面介绍国家各维度对机器人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大会邀请了工信部、发改委、国标委、认监委、科技部等各主要部门领导,从产业政策、科技、标准、认证、重大专项等各维度全面阐述近期及“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机器人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及相关产业政策措施。同时,大会将首次发布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2016年上半年市场统计数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及2016年机器人产业大事记。

    除此之外,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是整体框架,下一步会落实各个领域的子领域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对如何落实“两突破”将做出相应的部署,对机器人质量可靠性等方面会有相关的政策,预计今年年底应该会有一些相应的政策陆续出台。

    工信部之前就《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国家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可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另外,国务院工业主管部门按照本规范条件,组织对申请公告的工业机器人企业进行核查,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予以公示,并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发布。

    规范条件包括企业综合条件,企业规模,产品质量等,另外,在研发创新能力、人才实力等方面,也需要符合一定要求。企业综合条件包括,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具有独立开发、生产、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有良好的资信和公众形象,有良好的履约能力,依法纳税,近三年无触犯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无不正当竞争行为。具备一定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手段。企业规模要达到,财务状况良好,财务数据真实可信,须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登记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有固定的开发/生产场所,并与企业的开发能力/生产规模相适应。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或年产量不低于2000台套。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企业,销售成套工业机器人及生产线收入不低于1亿元。

    可见,机器人行业标准以及细分领域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后期将落地,对于整体机器人产业而言,行业规范发展可期。

    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智能制造或成重要抓手

    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在不少专家看来,会议已释放出了提振产业发展的重要信号。“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关键在存量,核心是创新。”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除了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工信部近期发布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到2025年,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我国到2015年已经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仍与其他先进国家有较大差距,“大而不强”仍是我国制造业亟须突破的瓶颈。业内人士表示,《规划》是中国在制造业升级方面的具体设计和步骤,预示着制造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进入政策黄金期,企业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制造领域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智能制造也是重点领域。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

    今年,智能制造领域的扶持力度不断加码,试点示范、专项行动、财税支持等政策都在稳步推进,随着《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出台,配套政策不断完善,智能制造的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专家认为,加快推进中国制造,还需要诸多综合改革措施配套,包括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最佳组合。

    不少专家认为,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遇,而国有企业改革则将直接影响下一步改革的成败。多家第三方市场机构报告指出,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期,目前仅16%的企业进入智能制造应用阶段;从智能制造的经济效益来看,52%的企业智能制造收入贡献率低于10%,60%的企业其智能制造利润贡献率低于10%。智能制造水平较低,意味着后续发展潜力的巨大。